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调降欧盟9国评级 欧债危机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目前只有德国、荷兰、芬兰、卢森堡四国还保持着AAA等级

  北京时间14日零时,标准普尔发表声明并宣布对除希腊以外的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估结果,一口气调降了9个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

  其中,法国、奥地利、马耳他、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被下调一个等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被下调两个等级。法国和奥地利是首次丧失AAA评级,而欧元区17个国家中,目前只有德国、荷兰、芬兰、卢森堡四国还保持着AAA等级。

  标普当天还宣布维持德国等7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不变,理由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较好,应对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强。

  标普在声明中说,除德国和斯洛文尼亚外,其他14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即在未来两年内这些国家的信用评级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被进一步下调。

  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但标普对欧洲央行近期所采取的措施表示基本认可,认为有关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

  标普这一动作立时惹来了欧盟的众怒。被剥夺了AAA的奥地利政府表态,称奥地利经济状况稳定,不理解评级机构的决定,其财政部长威廉·莫尔特雷尔和外交部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降级“不合理”。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称,标准普尔的决定“不协调”,因为欧元区国家目前正在采取果断措施应对债务危机。他指出,标准普尔以前犯过相同的“错误”。

  法国先是对此不予置评,后来,萨科齐办公室发布公告,称法国会极力振兴经济。财长巴洛因感慨,改革的重担更大了。法国在本周无疑将面临重大的挑战,因为周一就将迎来三场短期国债拍卖。之后,法国和西班牙都将进行长期国债拍卖,两国政府的压力可想而知。

  标普短期内还将完成对去年底已列入负面观察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评级审查。不得不说EFSF所面临的形势也相当严峻,对这一欧元生命线贡献超过四分之一的德国是唯一持有3A,且前景“不负面”的欧元国;贡献约两成的法国成了AA+。EFSF也将进行债券拍卖,在目前的压力之下,如何从4440亿欧元借杠杆之力扩容到1万亿欧元?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发表声明,为欧元区领导人在应对经济危机时所采取的行动进行了辩护,并列举了各国政府已采取的多项措施。他说,将尽一切努力捍卫EFSF的AAA等级。

  而眼下最为紧要的是,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希腊在内的“欧猪五国”今年一季度将有1860亿欧元债务到期,如何才能从欧盟其他国家获得资金支援呢?就在欧盟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大力治理财政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际,标普如此大手笔,无疑是帮了倒忙。

  专家认为,降级会增加欧元区借贷成本,加剧债务困境;信用降级命运随后可能降临大批欧洲银行、企业和政府机构,包括为应对债务危机而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毫无疑问,降级只是风暴的开始,接下来更紧迫的是欧盟各国如何应对,并渡过难关。

  

热词:

  • 欧元区
  • 评级机构
  • EFSF
  • 降级
  • 欧盟委员会
  • 拍卖
  • 标准普尔
  • 错误
  • 金融稳定
  • 斯洛文尼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