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前平淡 节后行情预计更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薛树东

  进入1月份以来,在温家宝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讲话刺激下,两市大盘迅速转身向上。上证指数一度连续突破5日、10日、20日和30日4条均线的反压,沪市单日成交也一度放大至900亿,市场似乎流露出“转势”的味道。

  既然有政策作为催化剂,我们必须再度强调股市的4年循环规律,以及年K线“无3连阴”的规律。2007年10月上证指数从6124点开始下跌以来,已经历了4年多的熊市,时间上十分接近新的牛市拐点。从战略角度看,我们对于这个阶段的任何低点均要格外加以重视。因为按照这样的规律,我们碰到的很可能是新牛市的启动点。战略上大家可以更乐观些。同时,2011年的收盘点位是2199点,按照年K线“无3连阴”的规律,2012年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应该在2199点之上。因此,2132点至少应该是年度低点。我们认为,A股市场在2012年春节前后将迎来今年最大的反弹行情。

  2008年9月底,温家宝总理说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没过多久,A股市场就迎来了一波小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从1664点上涨至3478点。此次温家宝总理讲话直接针对股市,市场备受鼓舞则是在意料之中。“提振股市信心”和“服务实体经济”成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关键词,我们需要重点加以理解。

  先说服务实体经济。温总理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其中,“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是有所指的,并非针对股市。现在的居民存款增速大幅度减少,从银行流出后并没有进股市和债市,大多流向了民间借贷市场,金融脱媒愈演愈烈,也是2011年股市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金融监管体系并不完善的背景下,也很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大企业并不缺钱,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企业发展资金,不得不转向高成本的民间借贷市场。

  我们认为,改变这种现象的根本途径是:利率改革、放松货币、扶持股市和债市。在金融脱媒领域,民间资本估计高达几十万亿,整治过程中,肯定有部分资金转向股市,加上扶持股市本身就是解决途径。

  去年底以来,决策层和监管层均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从上述政策解读中不难看出,暂停新股发行(IPO)并不现实,速度也不会减缓,因为股市将继续肩负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那么,管理层将从哪些方面入手力挺股市呢?

  提振股市信心,首先是增加资金的供给。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表示: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

  结合此前鼓励产业资本增持的政策,我们体会到监管层实际上将治市和救市结合起来,特别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两金入市”问题。“两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规模高达数万亿元,一旦允许入市,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好。这部分资金更注重于长期回报,将锁定市场相当比例的筹码,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向好。

  此外,“两金”入市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一般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60%,目前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占市场的份额仅有10%左右。很明显,从投资者结构角度看,A股仍然是一个散户化程度很高的市场。

  实际上,监管层鼓励产业资本增持政策很快就见到了效果。近期,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3家公司的大股东相继进场增持股票。其中,中国石化大股东在A股市场上的增持行为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确实是罕见的大手笔。我们说过,市场下跌损失是最大的国家,此前汇金增持并没有阻止市场的下跌,此次三大央企联手增持其实带有明显的政策含义,对市场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视。

  统计显示,2005年年末,产业资本出现了连续净增持股票的行为,上证指数也构筑了998点的历史底部。当净减持金额减少时,一般也是市场的重要底部:如2008年10月(净减持金额仅4.4亿元),形成了1664点大底;2010年5月也出现了净增持(净增持8.8亿元),上证指数同样构筑了2319点的底部。2011年12月,A股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已下降至1.2亿元,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重要信号。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政策面的变化基本上已经确认2132点的底部性质。虽然我们反复分析过今年行情可能超预期,但现在还不是畅想大牛市的时候。从战术角度看,我们更愿意按中级反弹对待,因为政策面需要有更多的进展,才能使得行情深化、升级。这波行情表现最好的是煤炭股,几个龙头品种基本上以连续涨停的方式上行,这让我们想起了2010年下半年的行情,同样也是由煤炭、有色推动的一波中级反弹,上证指数反弹幅度超过800点。现在政策面的变化预期相对理想,领涨板块启动有力,所以此次行情的力度可能同样强劲,时间也会持续较长。

  2012年春节前只剩下一个交易周,多空双方没有时间取得更大的战果。除非央行下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否则整体市况将会日趋清淡。考虑到利好政策的发酵、推进以及落实将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同时,经济面和外围局势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所以波段反复上行将是此轮行情的主要运行特征。

  (作者系芙浪特首席分析师)

热词:

  • 投资者结构
  • 上证指数
  • 实体经济
  • 领涨板块
  • 反弹行情
  • 收盘点位
  • 交易周
  • 资金入市
  • 龙头品种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