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信用卡积分兑换年底警报:分清永久与期限积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信用卡积分兑换对于银行来说则加大了财务支出的负担,造成了运营成本的增加

  年末岁尾,又到了信用卡积分兑换的高峰期,信用卡持卡人经过一年的消费,希望获得一份意外的新年礼物。

  自从广发银行在1995年发行了国内首张真正的信用卡以来,到2012年,信用卡在中国已经有17年之久。信用卡的业务也不断拓展,积分兑换作为银行增加客户黏性的方法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

  现在除了信用卡有积分以外,部分银行的借记卡也有积分。而银行面对年末积分的兑换大潮,每家银行各持不同态度。

  信用卡积分累积有期限,“永久积分计划”望普及不少银行的积分都设置了有效期,一些不善于时时跟踪个人积分信息的用户就会造成积分浪费。

  在广州从事电信方面工作的刘小姐向记者表示:“每到年底银行信用卡兑换积分活动,银行也不发短信通知活动是否开始,每次都要去银行的官方网站才知道活动开始时间以及具体的内容,就怕错过积分兑换的时间积分清零。”

  银行为了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就推出信用卡积分兑换的活动,积分兑换活动是持卡人享受银行的“福利”之一,而这种“福利”在演变的过程中也逐渐变了味。

  这种“福利”对于银行来说则加大了财务支出的负担,造成了运营成本的增加,所以对于银行一般都会规定积分使用的期限,以方便财务清算。

  记者在走访调查了广州市内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10家银行发现,除了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的部分卡种积分永久有效外,其余5家银行的积分清零情况都根据信用卡有效期决定。

  自2004年7月1日招商银行开始计算消费积分,推出“永久积分计划”;2009年,招商银行信用卡联合众多知名品牌,推出了“抢名牌”、“梦想大礼”、“省千分”和“99抢兑”四大积分兑换活动;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积分保留于主卡账户下直至销户;建设银行信用卡积分在卡片有效期内常年有效(上海大众龙卡及特别规定的除外),持卡人到期续卡后积分可继续累计及兑换。

  中国银行普通信用卡积分以一年为累积期,累积的积分两年有效,每年6月30日将到期积分清零(例如2010年7月1日-2011年6月30日期间内产生的积分将于2013年6月30日到期);中银白金卡积分永久有效;全民健身卡及联想联名卡的积分有效期为五年。

  信用卡积分兑换强迫症,别让“礼品”花了眼

  逞刷卡一时之快,换积分兑换不易。

  虽然中国银行可以将同一持卡人名下有多张信用卡,各卡积分可以合并后进行兑换,但专区或专属积分礼品除外。

  如都市卡专区礼品仅限使用都市卡的积分进行兑换;安利卡专区礼品,仅限使用安利卡的积分进行兑换;淘宝卡积分,仅限使用淘宝卡的积分进行兑换。

  银行限定了积分兑换的地方,犹如强制消费者消费。而银行在信用卡积分兑换没有限定专区,在积分的额度上面也大作文章。

  近几年商家推出消费积分已经成为一种促销模式,例如可以兑换礼品、航空里程、抵用券、数码家电等。

  在市面上卖100多元的浪莎女士竹炭保暖套装,在工商银行需要兑换60000积分才能兑换。而一瓶价值630元的50Ml兰蔻肌底液小黑瓶兑换积分高达310000,相当于要刷卡消费31万元才能换到一瓶50Ml的兰蔻肌底液小黑瓶。

  在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署前路支行办理业务的张小姐表示:“前段时间看见工行有积分兑换的活动,自己正好看见一条施华洛世奇的红色水晶蝴蝶吊坠,便想用自己的积分进行兑换。这款吊坠需要积分155000才可以兑换,而我当时的积分才148000分,之前不经常用这张信用卡,现在天天都在刷这张卡,连几块钱的东西也要刷卡,就是为了再刷7000的积分换一条施华洛世奇水晶吊坠。”

  工商银行为了促进消费者刷卡参加积分兑换活动,打出够积分你就换的活动,一些热门兑换的商品也给出了8.8折的积分折扣,在12月出生的持卡人更可以享受25款的9.2折积分的商品。

  而消费者在刷卡消费时不要刻意为了凑足积分而无限制刷卡,而银行应该将积分兑换回馈给消费者的利益落到了实处。

  “持卡人在使用POS机刷卡时要注意,因为有些POS机的类型和系统设置的,并不能累计积分,所以持卡人在刷卡消费的时候要提前向商家咨询是否可以累计积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招行刷20元积1分门槛高

  除了信用卡所累积的积分期限是有限的以外,刷卡消费累积的积分大相径庭。

  在记者走访调查的10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消费人民币单笔交易每20元可获得1分,中国银行中银白金信用卡持卡人每消费或取现1元人民币累计2分以及中国银行长城企业公务卡持卡人每消费或取现25元人民币累计1分,其它银行人民币消费1元均计1分。

  而美元消费,各家银行均消费1美元累计7-9分。

  而兴业银行在信用卡积分兑换的活动中规定“单笔积分交易获取上限为10万分(含各类多倍积分活动和普通交易积分)”,即单次刷卡消费累计积分上限为100000分。

热词:

  • 积分兑换
  • 积分计划
  • 信用卡持卡人
  • 积分换
  • 礼品
  • 福利
  • 时间积分
  • 吊坠
  • 累计积分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