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金融机构还须加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曹建华 

  近年来,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有数据显示,目前大型企业百分之百与银行有信贷关系,中型企业有80%可以从银行得到贷款,而只有20%的小微型企业能从银行得到贷款。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日前召开的“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业内专家学者给出了回应。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目前融资难问题突出,“从去年开始就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规模又做了控制,所以融资难问题就更厉害了”。“在货币信贷宽松的时候中小企业感觉不到宽松,而货币信贷紧缩、收紧的时候,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虽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在我国,其与经营体系有很大的关系。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也表示,民营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商业银行虽然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但贷款投向上依然主要是投放给大中型企业,专门服务小微型企业的村镇银行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不足。

  对此,全哲洙认为,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当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首先,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拓宽抵押品的范围。其次,改革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考核方式,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作为发起人,设立村镇银行。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转制调整,创新发展社区银行、科技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专门面向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机构。“关键是要让中小企业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全哲洙说,要推动小型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创建小微型企业征信机制,加强信用管理,规避信用风险,加快建立银行与担保公司风险共担机制。

  全哲洙指出,必须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投向实体经济。应加大对“民间投资36条”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同时,针对当前突出的问题,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降低一部分垄断行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而且要明确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和功能定位,破除不合理的准入壁垒,坚持国民共进的理念,利用市场机制和混合所有制形式促进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相互融合。

  对于如何大力发展金融机构,侯云春的建议是大银行可以做小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需要发展一些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的全国性大银行,专门做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这就寄希望于将来的金融体制改革。”

  中国民生银行(6.19,-0.04,-0.64%)董事长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争取为小微企业发行金融债,即特种金融债。去年该行发行了500亿元金融债,目前有七家银行陆续在发债,数额从200亿到300亿元不等。“如果使它常态化,将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非常有益。”

热词:

  • 金融机构
  • 民营经济发展
  • 企业发行
  • 融资成本
  • 全哲洙
  • 金融债
  • 民营企业
  • 民生银行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小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