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短期利率市场化 可区域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称利率市场化条件已成熟

  近年来,将利率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是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市人大代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昨天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条件已成熟,可选择某一金融稳健的区域在短期利率上先行试点。

  北京试点并不合适

  李稻葵认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不断成熟,商业银行利润率和利润总额已创下纪录,商业银行本身已实行市场化运作,理财产品的利率已经“市场化”上浮。

  李稻葵指出,由于金融风险太大,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步到位,可由短期利率逐步向长期利率过渡,可先放开三个月存款利率。由于短期利率对银行影响相对较小,如果定的利率过高,三个月后还可调整,风险相对而言可控。

  另外,李稻葵认为,利率市场化如果以某一银行做试点会有失公平,应首先在某个区域做试点,但在北京试点并不合适,因为北京金融是全国性金融,资金从全国而来又奔向全国各地。他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随时都可以开始,至于利率的上限定到多高并不重要,“提高一点就是起步”。

  此外,李稻葵表示对今年的股市充满信心。他说,目前的股市市值几乎达到历史最低。更重要的是,证券市场正经历一场新的改革,包括强制分红、上市信息披露标准、公司董事会运作、市场内部交易打假等,这些改革对于股市至关重要。

  中关村应试点个税返还

  挂职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的李稻葵还提出,中关村应效仿上海等城市做法,率先在本市进行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吸引更多人才,“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所得税返还,减1块钱的税,带来的社会效应远远不止1元钱”。

  去年9月,经济学家李稻葵挂职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人才和融资等。他最期待的、也是很难推进的就是个人所得税政策,中关村的人才是拿工资的,个人所得税就是工资税,“目前本市的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后上海、香港等地,上海有个税返还制度,香港的个税非常低,平均税率不超过15%”。

  李稻葵介绍说,中关村曾提出“个税延迟”,比如1万元工资中如果自愿拿出2000元做退休养老,这2000元就不用交税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行。“北京在这方面应该胆子更大一点,返还一部分所得税,吸引人才”。他建议中关村率先试点,直接支持北京核心产业发展,以带来更多社会效益,让所需人才来北京工作。

  公租房配额倾斜重点产业

  李稻葵还建议,将北京市控制的住房产权比例提高至20%至30%,长期出租给夹心层。一方面北京可长期收租,虽然房租略低于市场,但仍能收益不错,另外可调节产业结构,比如向文化、科技、传媒等产业适当倾斜,给予一些单位配额指标,按照一定标准配给员工,而没能获得指标的传统制造业等扩展遇限,同时起到调整人口结构的作用。(记者 韩娜)

热词:

  • 李稻葵
  • 短期利率
  • 返还制度
  • 理财产品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试点
  • 可调节
  • 中关村
  • 个税
  • 工资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