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发布 专家称其非常有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今天(16日)发布,入选股票需上市满1年。经济之声聚焦:什么是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能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什么?去年跌幅惨重的创业板,今年能否完成自我救赎?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为了反映创业板上市证券价格的综合变动情况以及市场总体走势,为投资者提供分析工具和可交易指数产品标的,决定于今天发布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代码为"399640",简称为"创业基础"。这个指数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为基点。据编制方案显示,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采取锁定样本空间市值覆盖率的方法编制,样本空间选择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具有一定上市时间的非ST股,并按照流通市值由大到小依次纳入成份股,直至指数对样本空间的流通市值覆盖率达到85%。该指数成份股数量不固定,随市场规模和结构的发展变化进行定期调整。从指数稳定性和可投资性角度考虑,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要求入选的股票上市满1年,且满足一定流动性标准。什么是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推出创业板基础市场指数的目的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博客,微博)做了如下解释:

  林耘:我觉得他是换一个角度来观察创业板市场,那么从这次推出来的基础市场指数它的规则上面来看,他观察的一个重点第一是它的一个流通市值的变化,第二它是要求样本公司是要上市一年以后,也就是说它的价格相对稳定之后才能够纳入指数。第三他观察的一些重点的公视,因为他是按流通市值的大小做一个排序,是一个自动分成淘汰的过程,也就是说观察的是权重越大的这部分会自动的纳入来,第四是它是动态的淘汰,他只观察到市场出现85%,后面他就自动的筛选,另外创业板公司是一个初创的时期,所以符合条件的这些公司是处于变动的状态,还有他全流通解禁的过程也不一样,这就带来了一个双重的变化,另外基点是去年年底的最后一天,基数是1000点,今天开出来是高开低走跌幅还是要大的。

  我觉得这个指数还是非常有它的看头,刚才也列举了指数设置的规则,也就反映了指数设置的目的,第一它是换了个角度来观察创业板的市场,可以围绕这个指数还设置一些投资产品,比如ETF或者说指数的基金,或者纳入到指数里头这些标的的这些股票里头的基金。第二是强调创业板的动态的高淘汰的状况,看一下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就会发现,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它里面上市公司非常多,但是它的淘汰率非常大,同时真正成长起来的公司它可能是高速的成长,这样的话就是抓住那些能够成长的,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回报的一些公司,这个指数的设计里头,它有这样的倾向。比如中国的国内的中国概念股在海外的表现,你也同样可以看到,上市的时候可能初期大家差不多,但是在上市以后它的公司发展不一样,市场的价格的表现不一样,那么他永远锁定的是市场价值占比大的在发展的那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样来投资指数的话,你就不会想投资非常非常多的公司,而是选择那些能够在静态当中胜出的公司,它起到自然淘汰的,帮你做筛选的作用。

热词:

  • 市场指数
  • 指数稳定性
  • 指数产品
  • 创业板市场
  • 指数成份股
  • 市场总体
  • ST股
  • 流通市值
  • 市场出现
  • 声聚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