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四连跌:创业板指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葛佳 实习生 夏克余

刘建平 制图

  上证指数昨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跌。上周末标普大幅调低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拖累全球股市走低,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上证指数昨日缩量收跌1.7%,创业板指更是大跌近5%,创出历史新低。

  分析人士预计,在外围敏感态势升温以及春节长假临近前,本周A股将先抑后扬,但整体仍呈阶段震荡走势。

  创业板仍具杀跌动力

  受标普调降评级影响,亚洲各股市周一早盘大幅下滑。沪深两市早盘同样出现双双低开,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在金融股企稳的掩护下,各路资金纷纷撤离,中小盘个股流血不止,创业板指创出历史新低,大跌近5%。

  上证指数报收于2206.19点,下跌1.71%;深证成指报收于8827.47点,下跌2.2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较大,中小板指收跌3.86%;创业板指收跌4.83%,报收于历史新低633.91点,较其2010年12月20日时的历史最高点1212.34点已近腰斩。

  两市昨日共成交797.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3.3%。其中沪市A股成交金额缩减至428亿元。“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两市资金合计流出52.17亿元。

  个股普跌局面再现,至收盘,两市仅103股收涨,4股涨停,67股跌停(不含ST类)。创业板个股遭受重创,有23股跌停,占两市跌停席位的34%。

  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延兵认为,创业板的暴跌很大程度上导致大盘下滑。创业板市盈率偏高,且成长性受质疑,在即将公布年报的压力下不断调整。

  日信证券分析师张汉石认为,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高估值品种短期还是杀跌的原动力,投资者需要谨慎。

  而近期新股发行以及限售解禁股继续对市场造成压力,昨日上市的沪市新股江南嘉捷(601313)收报11元,较发行价下跌11.37%。

  利空出尽后或迎反弹

  虽然昨日个股哀鸿遍野,但蓝筹品种相对抗跌,尤其是石油石化板块出现逆市拉升,岳阳兴长(000819)一度冲上涨停板。从资金流向上看,昨日有552万元资金净流入石油石化板块,银行板块也获得2598万元资金追捧。

  对此,张汉石指出,大部分蓝筹品种的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如果在后期市场能够有所企稳,蓝筹品种会再次成为风向标。

  距春节长假仅剩4个交易日,A股能否走出困局,给投资者送上“红包行情呢”?

  中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孙宏廷认为标普下调评级是打压股指的一项因素,但今日将公布的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回落至9.2%左右,其中去年第四季度GDP预计为两年来最低水平,这也不利于股市前景。

  孙宏廷判断短期A股走势仍将维持震荡,但不排除节前出现小幅上涨的可能,建议投资者持币谨慎观望。

  市场中也不乏相对乐观的观点,一位私募人士在收盘后认为,周二公布GDP后短期市场或被解读为利空出尽,因此节前“红包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仍较大,要求较好地踏准市场节奏。

热词:

  • 创业板
  • 沪指
  • 沪深
  • 益盟
  • 股继续
  • 银行板块
  • 深证成指
  • 跌停
  • 中小盘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