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海外并购创新高 私募股权交易活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全球经济仍处动荡期,但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境内企业间的并购交易以及大额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活动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普华永道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207宗,同比增长10%;交易总金额达到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海外并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地区相关并购交易总量达到5364宗,同比增长5%。其中,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数量达到207宗,同比增长10%;金额共计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均创下历史新高。

  2011年共披露了16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其中包含14宗资源和能源领域交易。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部合伙人钱立强表示,资源和能源行业的海外并购交易仍占主导地位,但是随着中国公司持续引进国外先进的流程、技术、知识产权和品牌,消费品和工业品行业的海外并购交易也在迅速发展。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1年消费品和工业相关并购交易占海外并购数量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22%上涨至35%。“中国内地企业开始更多地关注工业品和消费品行业,这反映了中国开始逐渐向消费驱动型的经济转型。”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主管合伙人黄富成表示。

  然而,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也影响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在中国的并购交易活动。在经历了2010年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活动井喷后,出于对其母国经济形势的担忧,境外企业在中国地区的并购交易活动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放缓,2011年全年并购交易数量仅为482宗,同比下降11%。

  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活跃

  2011年由于中国财政政策紧缩以及二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民营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面临多重挑战,这使得私募股权基金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额私募股权投资交易(交易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数量达到437宗,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私募股权基金交易规模不断增长,相比于2010年的47宗,2011年共有50宗交易金额大于1亿美元,交易总额达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2011年全年经披露的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总金额达3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私募股权基金共募集了441亿美元在中国进行投资,其中人民币募资总额占比60%,延续了前两年的趋势。

  钱立强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中国快速增长的民营经济的重要资本来源,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然而,2011年中国前十大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中有半数以上仍由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主投,外资基金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市退出仍将是私募股权基金的首选退出方式,但是二级资本市场的持续动荡可能导致2012年私募基金上市退出规模出现下降。”钱立强直言。

  普华永道预测,中国地区相关的并购交易活动在2012年总体将持续稳定增长,会有更多中国内地企业开始从自身企业战略层面出发进行海外并购,并购也不仅是对资源和能源的战略需求,同时也将积极引进工业流程、技术和消费品牌等。(记者于萍)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海外并购
  • 并购交易
  • 私募基金
  • 基金行业
  • 交易总金额
  • 创新高
  • 交易金额
  • 中国本土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