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珠控股:买完金矿买稀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矿”再下一城 房地产主业却陷亏损

  本报讯(记者 陈芳)去年因为“涉矿”概念逆市大涨的中珠控股(600568)又爆出重大利好,继以1.2亿元巨资购买金矿之后,昨日又宣布斥资逾6000万元入股稀土矿。昨日该股再度被这一概念“激活”,开盘即封至涨停板。然而与此同时,该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却陷入亏损境地。

  出资逾9000万元

  每年收益3000万元?

  昨日中珠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高于6274万元的价格收购浙江中电股东所持有的浙江中电40%的股份,而后者持有梧州稀土39%的股权,且收购的前提是浙江中电剥离除所持梧州稀土39%的股权以外的其他所有资产和债权债务。

  除了入股稀土矿之外,中珠控股还将与被收购方共同出资成立广西梧州新材料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不低于5000 万元,其中中珠控股占出资额的60%;此外中珠控股还将与浙江中电共同出资在广西组建矿业贸易公司。

  据此计算,中珠控股在此次收购以及将来成立合资公司过程中至少要出资逾9000万元。不过从协议内容来看,这桩买卖非常划算。框架协议中约定,中珠控股收购浙江中电40%的股权后,原浙江中电转让方保证中珠控股全部投资年收益率不低于33%,不足部分由原浙江中电转让方负责补齐。这意味着中珠控股的这一项投资每年收益至少在3000万元以上。昨日中珠控股股价开盘即被封至涨停板,截至收盘依然有近8万手的封单。

  去年中珠控股一直因为“涉矿”传言而稳步走高,在10月底到11月中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期间涨幅超过40%。到2011年12月8日,中珠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捷尧矿业公司68%的股权,后者经营范围为矿产品购销。然而这一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公布之后,股价却出现“见光死”行情,从25元一路暴跌,最低曾跌至15元。

  股权转让收益致业绩大增

  公司主业房地产市场遭遇调控,业绩大幅下滑。昨日中珠控股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00%。而实际上,中珠控股2011年业绩大增完全是因为2010年度公司转让北京世纪中珠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获得收益到2011年才确认。根据之前的测算,这一交易将给中珠控股带来约2亿元的股权转让溢价收益,这意味着2011年中珠控股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出现了亏损。

热词:

  • 中珠
  • 控股
  • 中电
  • 涉矿
  • 激活
  • 见光死
  • 股价
  • 金矿
  • 股权转让
  • 开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