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GDP等数据今发布 “回落”成预测主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即将公布国内生产总值的时候,今天国家统计局将为我们带来2011年的经济数据,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市场人士对2011年GDP的预测不再是“增速将再创新高”,而变成了有所“回落”。这种回落对2012年的经济形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关键词:回落

    很多市场机构都判断,2011年四季度GDP增长速度将回落至9%以下,这意味着GDP已经连续3个季度回落。

    兴业银行[13.32 0.30%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判断与宋宇基本一致,2011年全年增速将为9.3%。

  鲁政委:整个的是逐步回落的,总体上是平稳的,全年9.3%的水平其实依然处在景气指数之上,以整个来说2011年实现了经济比较强劲的增长,同时物价最终也得到了控制。

    实际上,当下,经济学家们对GDP的预测其实和年初有很大差别,例如,交通银行[4.74 -0.42%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年初时判断2011年GDP是9.5%到10%之间,但昨晚在接受采访时,则估计全年在9.2%左右。连平认为,对于GDP的预测值发生调整,原因在于,今年一方面,欧债、美债持续对市场带来一些负面冲击,导致我国出口增速持续回落了20%左右,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后所带来的影响:

  连平:国内因为2010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而且物价是在持续的往上走,因此进行了调控,这个调控是主动的,而且包括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这些都导致投资和消费的增速是在逐步的回落。

    而正是因为2011年第四季度GDP下滑,是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态势,因而,以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为代表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2012年一季度GDP将进一步下滑至7.7%。这将促使调控政策更加明显地松动,从二季度开始提振国内投资和实体经济活动。

    不过,宏源证券[10.72 -1.65% 研报]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2012年一季度估计不会回落幅度那么大,但会在9%以下。

  关键词:扩大消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从2012年全年来说,可能GDP增速会从上一年9.2%左右下降至8.5%左右:

  连平:出口还会继续明显的回落,因为欧盟的经济状况在欧债危机持续是处在危机边缘的状态下在徘徊,美国经济可能稍有复苏,但是也不会有明显的好转。

    在连平看来,投资增长速度会从2011年的24.5%左右,降到2012年的21%左右,但消费实际是可能会略有增长,大概实际消费增速会增加超过2%。也就是说,在投资和出口发展态势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将依靠扩大内需消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扩大消费,首先应该扩大民间消费。

  厉以宁: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因为中等收入家庭消费是多样化的,才能使我们做到增长的稳定性。

热词:

  • GDP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增速
  • 连平
  • 预测值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