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求是》杂志发表马建堂局长署名文章:科学调控稳物价 稳中求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统计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学调控稳物价 稳中求进谋发展

马建堂

  2011年是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也是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诸多挑战和风险,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国民经济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展望2012年,尽管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稳中求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克服困难,科学调控,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一是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艰难、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保持9%左右的增速来之不易。

  二是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摆到宏观调控首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举措。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自2011年8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回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7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至5%以内。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物价趋于稳定是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尤为难得。这与一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2011年前三个季度巴西、俄罗斯、印度经济同比增速分别在3%、4%和7%左右,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却分别高达7%、8%和9%左右。

  三是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加之农业气候条件总体偏好,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初步统计,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1424亿斤,比2010年增产495亿斤,增长4.5%,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粮食再获丰收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经济效益较好。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使得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2011年1—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4.4%。

  五是人民生活继续改善。2011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两个同步”要求,全面加强改善民生工作,广大人民群众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比城镇居民高5.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9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0%。

  总之,201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充分证明,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科学的、有力的、有效的。

  二、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展望2012年,一方面,国内外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欧债危机仍在深化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另一方面, 2012年又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十分重要的一年,党的十八大将在这一年召开,因此,必须坚定信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有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我国经济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目前,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较大,发展空间巨大。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将激发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对经济产生持续的拉动作用。其次,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效应日益显现。中西部地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效应逐渐显现。大量产业园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为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再次,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并为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2011年1—11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5.8%、16.5%,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8、2.5个百分点。此外,近年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也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从短期看,我国内需增长仍然稳健。2011年,我国消费和投资形势总体良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1.3%,比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9%,提高15.2个百分点。从2012年情况看,随着个税改革的不断推进、针对中低收入者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居民消费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投资增长自主性不断增强,民间投资增长较快。2011年1—11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7%,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0.2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上升至58.9%。加上地方政府投资积极性仍会较高,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从调控手段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一定空间。近年,我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都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都在20%以内,远低于国际警戒线。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1—11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8%。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政府调控经济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货币政策方面,随着物价调控成效日益显现,稳健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也有所增加。

  (二)增强忧患意识,高度关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

  首先,从短期看,近期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变化。一是工业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较多。2011年10、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0.6和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逐月加大。二是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2011年9、10、11月,出口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7.4、1.2和2.1个百分点。三是企业利润增速回落明显。2011年1—9、1—10、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0%、25.3%和24.4%。四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11月份回落至临界点以下。2011年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是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12月份虽然又回到临界点以上,但景气水平仍较低。此外,近几个月物价涨幅大幅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趋于收缩。

  其次,从中长期看,制约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矛盾和问题还很突出。一方面,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将是长期的、刚性的。同时,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依然突出,经济复苏缓慢使发达国家可能长期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够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等。

  (三)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只有坚定信心,切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破解面临的复杂问题,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首先,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同时,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更加注重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财政政策要更积极。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对农民及城镇低收入者的补贴,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要更灵活。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基础上,优化融资结构,要切实体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出口优势企业、新兴产业和技术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其次,要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预调微调中做到松紧有度。一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巩固前期物价调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尽管当前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但要看到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依然存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实现物价稳定的基础并不牢固,物价走势还存在反弹的可能,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上涨仍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二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十二五”时期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2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新的一年,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稳中求进,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一定可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一定可以保持基本稳定,社会环境一定可以实现总体安稳,一定能够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qstheory.cn/zxdk/2012/201202/201201/t20120112_134627.htm

热词:

  • 个税改革
  • 流动性过剩
  • 农业气候条件
  • 经济增长
  • 工业增速
  • 坚定信心
  • 规模以上工业
  • 中央经济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