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忽悠游客“烧高香” 宜良岩泉景区被取消3A资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滇南第一签:求签烧出天价香

  

  寺庙被承包,宗教场所变身经营场所。


  昆明市旅游局通报近期旅游市场问题,岩泉寺、相关旅行社、导游被处理

  2012年1月12日,昆明市旅游局联合市工商、地税、交通、发改委等多家部门,召开昆明市旅游市场规范整治暨提升服务质量动员大会。会上,市旅游局旅游监察支队支队长付一民,对近期媒体曝光的昆明旅游市场乱象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对《中国新闻周刊》曝光的宜良岩泉寺“大师”逼人烧高香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宣布了处理意见。

  2012年1月6日,《中国新闻周刊》登载了题为《且看昆明岩泉寺怎样忽悠人》的报道。随后,中国新闻网转载了题为《宜良岩泉寺“大师”逼人烧香》的视点报道,报道对2011年广西某家庭参团前往石林一日游中,遭遇宜良县岩泉寺“抽签、解签”等被邀请支付高额烧高香、诵经保佑等费用的情况进行曝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团体验了整个过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暗访。

  见报后,该报道立刻引起游客及云南省旅游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昆明市旅游局调查,岩泉风景区确实存在诱骗游客“烧高香转运”的问题,市旅游局对岩泉寺及所涉旅行社、导游人员进行了处理。

  该通报意见表示,将由昆明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程序作出取消岩泉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格的处理,并报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备案。同时,对上述报道中涉及的组团旅行社、接待旅行社及导游人员交由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立案调查。

  即日起,昆明市所辖旅行社所有“一日游”旅游团队,必须进入昆明市旅游数字平台进行团队信息填报,对于不进入昆明市旅游数字平台进行团队信息填报的旅行社和直接负责人,按违反《昆明市旅游业监察条例》第十七条(二)的规定,按照该条例第三十一条进行行政处罚。

  会上,市旅游局还提出聘请义务监督员,建立媒体、公众监督机制,将聘请媒体、旅游行业专业、公众等,担任昆明旅游市场义务监督员,不定期、不定线路对昆明旅游市场的情况进行暗访和抽检。

  国家虽明令禁止 有景区仍外包寺庙

  承包寺庙,已成为一些旅游景区真实的现象。出资人与寺庙管理者签订合同后,前者拥有规定期限内的寺庙管理经营权,向后者交纳一定的承包费用,再通过香火等收入赚取利润。

  承包寺庙,已成为一些旅游景区真实的现象。出资人与寺庙管理者——政府职能部门或村委会——签订合同后,前者拥有规定期限内的寺庙管理经营权,向后者交纳一定的承包费用,再通过香火等收入赚取利润。这项“生意”的利润如此巨大,以至于一些人以和尚、尼姑或道人之名,签招聘合同,每月领工资,上班“礼”佛,下班还俗,收入堪比白领。

  “香饽饽”

  寺庙承包大约起于1990年代中后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处于风景名胜区内的寺院成了“香饽饽”,私人向寺庙主管部门交纳一定费用后,采取入股或承包的方式经营寺庙,再请来僧侣,通过功德钱和香火钱赚取利益。然而,这一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却在利益驱动之下不断发展壮大,承包费用逐年攀高,经营者开始聘用社会闲杂人员通过欺骗和讹诈的方式牟利。

  广西游客欧朋(化名)去的昆明市宜良县岩泉寺便是其中之一。在那里,他被身穿居士服和袈裟的“大师”强迫刷卡,花费万元以求平安。醒悟后的欧朋打通了昆明市旅游局的投诉电话,最终在昆明市旅行社协会一日游分社的协调下,拿回了这笔冤枉钱。

  1993年,宜良县政府将岩泉寺划归到寺庙所在的蓬莱乡金星办事处(后改为匡远街道办事处金星村委会)。从2000年至2003年,金星街道办事处先后投入600万元对旅游设施进行改扩建。2004年,该寺被当时的金星街道办事处以每年220多万元的价格承包给某私人老板,直到2009年。2010年7月底,一名做运输生意的湖南老板以每年720万元的价格成为岩泉寺新的承包者。

  已经影响寺庙形象

  一知情人士表示,新老板入驻之后,跟前位老板一样,招来十几名“大师”,为游客解签。实际上,“大师”们是为老板“掘金”,自己拿提成。这些“大师”多已结婚生子,并在昆明购置房产,开着价值十几万元的轿车。该知情人透露,这些“大师”已是业内的老江湖,心理素质好,能说会道。他们很会看人,通过衣着、气质、谈吐即可判别是否是其目标,若是有钱人,“大师”会多花些心思,如果碰到学生模样的便说一句“你与佛无缘”了事。“大师”没有底薪,全部依靠8%的业务提成。

  事实上,自2010年8月起,省市旅游部门每周都会接到关于岩泉寺的投诉电话。于是,从2010年10月起,昆明市旅行社协会要求各旅行社取消岩泉寺景区,以此敦促岩泉寺停业整顿。今年5月,岩泉寺重新开业。承包者重新调整了利益分配,给旅行社的提成从30%提到50%,如此高的回报下,岩泉寺再次红火起来。

  “大师”们也在“与时俱进”。一位旅游团带团人说,套钱的招数从最早的信物、点灯、赐福、刻碑发展到如今的银行卡“保值”。“‘大师’拿着游客的银行卡念经,还在卡面指指点点,以此保佑卡里的钱只进不出,并让游客选择保佑的时间期限,期限越长,费用越高。”其实,这些在常人看来低劣的骗人手法放在特定的氛围之中却能起到奇效。

  岩泉寺成为景区并承包出去之后,这种模式最初成了当地经济的台柱子,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2月,金星村的岩泉寺和自来水厂两家集体企业,每年可为村里带来超过500万元的纯利润。

  然而,巨大的经济利益带来的并不一定是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在承包商只追求经济利益,不顾及庙宇保护的做法已经影响了岩泉寺的形象。

热词:

  • 大师
  • 游客
  • 寺庙
  • 忽悠
  • 香饽饽
  • 一日游
  • 中国新闻周刊
  • 生意
  • 旅游景区
  • 旅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