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基矿业增持 “夺位”霞客环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级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使产业资本增持热情高

  去年12月以来随着A股指数的不断走跌,各路产业资本也开始蠢蠢欲动,趁着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低的绝佳时机不断增持,而增持的高境界就应该是像中基矿业一样通过持续增持,最终夺得霞客环保(002015)第一大股东之位。

  本报记者 葛丹

  本报讯 昨日,霞客环保公告称,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及公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本公司股票,累计持股已达33140134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3.81%。截至2012年1月13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陈建忠持股没有变动,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少于中基矿业545707股。依据持股数及持股比例排序,中基矿业已经成为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变为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中基矿业在2009年8月31日以5.15元/股的价格通过非公开发行进入霞客环保,买入21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44%,随后经历过一次配股。在中基矿业“潜伏”的这两年里,霞客环保股价曾一度在2010年上涨至17元/股的高位,不过此后股价就进入下降通道,今年12月以来,产业资本也逐渐入场“捡便宜”。中基矿业也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通过竞价交易不断增持霞客环保,到今年1月13日的23个交易日内,中基矿业与其一致行动人任元林共耗资7421万元增持霞客环保834.15万股,夺得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之位。

  中基矿业本次持续增持至霞客环保易主,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在中基矿业本轮增持时间区间的25个交易日并未作出反击,“旧主”陈建忠似乎更像是有意相让,而本次中基矿业入主霞客环保也让市场怀疑其是否要将旗下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经历六连阳的霞客环保本周一开市就处于停牌状态,公司称披露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权益变动报告后将复牌。

  1月以来

  69家上市公司被增持

  继国农科技被深圳长汇投资企业举牌之后,又出现霞客环保易主,本轮来势汹汹的产业资本在接下来一年或还将有更多举动,尤其是现在一方面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证监会政策上有鼓励支持股东增持的倾向。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共有69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净买入股份数合计28935.38万股,参考市值达227365.08万元。其中江河幕墙(601886)、东方明珠(600832)、东方园林(002310)等多家上市公司被自家高管或股东多次增持。作为市场最了解上市公司情况的高管与股东们,增持自家股票将会对市场传达一种看好上市公司后市的信号,不过对于一些微量增持或增持仅一次的公司应谨慎分辨。此外,1月以来也有36家上市公司被减持,净卖出股份数合计13210.82万股。

热词:

  • 霞客环保
  • 矿业
  • 中基
  • 上市公司
  • 第一大股东
  • 二级市场
  • 潜伏
  • 股价
  • 总股本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