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快今年发布工资中位数难获高收入居民真实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资统计和贫富差距】

  早报讯 针对屡屡被质疑的工资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17日表示,力争今明两年,甚至今年就可能做出改革,尝试发布工资中位数。

  此外,针对能够反映贫富差距情况的基尼系数统计,马建堂解释说,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原因主要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这样一来,依据现有资料计算的结果,感觉到偏低。

  “倒逼统计系统

  背水一战”

  关于工资统计改革,马建堂是在当天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工资中的中位数、众数等数据是不是不好统计还是不方便公布”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针对普通居民的工资水平,国家统计局一直以来都是公布城镇居民平均工资收入,但是由于存在不区分私营企业、部分人群收入较高拉高数据等诸多原因,这个数据每次公布出来都会引起质疑,甚至一度被部分老白姓戏称为“工资总是被增加”。

  而中位数区别于上述平均数的算法,它的定义是:在一堆数据中,一半数据高于中位数、一半数据低于中位数。

  这也就意味着,它能很好规避因为部分人群收入过高而导致部分人群收入“被增加”的尴尬局面,基本能够代表社会的主流工资水准。

  所谓众数,和中位数又略有不同,它是在一堆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马建堂昨日称,之所以他愿意做出上述表态,是希望借此倒逼统计系统“背水一战”,朝公布更有价值的数据的方向努力。

  基尼系数可信才会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还罕见地谈到了基尼系数的问题。

  所谓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1912年提出的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用来反映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

  马建堂强调称,中国国家统计局从2000年起,一直在发布农村居民纯收入的基尼系数,但是,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

  “为什么没有发布?我们认真研究评估,感觉到靠我们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原因主要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这样一来,依据我们现有资料计算的结果,我们评估了以后,感觉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为0.3897。一般情况下,基尼系数处于0和1之间。而按照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至0.3表示比较平均;0.3至0.4表示收入差距相对合理;0.4至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马建堂指出,国家统计局制定了规划,到2013年要把中国分开开展的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统一设计指标,统一选取样本,统一调查数据,统一公布数据,这样就为计算全国居民统一的基尼系数提供了资料基础。

  但他也强调,基尼系数不是统计指标,是依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来的一个指标。经过统计局自身评估以后,如果感觉这个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是可信的,就会将它发布。

  据财新网的数据,2000年中国政府公布的基尼系数为0.412。此后,国家统计部门再未公开披露此项指标。2011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提到,“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实现程度为79.8%。”

热词:

  • 工资统计
  • 基尼系数
  • 中位数
  • 收入差距
  • 高收入阶层
  • 国家统计局
  • 差异程度
  • 设计指标
  • 纯收入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