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2%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上涨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上涨8.4%……这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此评价,“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呈逐渐下降趋势。“从去年一季度到四季度,整个经济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宏观调控,尤其是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非常之大;二是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了国内很多相关产业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从产业方面来看,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导致经济放缓的直接原因。“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涉及产业面非常广。房地产降温使钢铁、水泥、焦炭等很多产业都受到直接抑制,经济减速是必然,但这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靠投资驱动的时代将要结束。”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也认为,从整体投资看,尽管政府加大保障房等建设会拉动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25%,但民间投资不足、铁路投资下降等空缺却难以弥补,加之外贸形势不明、消费刺激政策退出,今年GDP增速恐将继续下降,其中上半年GDP下降空间比较大。

  马建堂则指出上述调整符合宏观调控预期,是主动减速。“‘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中央更加强调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谈到2012年,马建堂坦言“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从国内外情况来说,经济增长有诸多不确定性。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预计今年中国外贸同比增长约在10%,远低于2011年增速。国内也面临着多种困难因素: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仍然困难;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降,但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在马建堂看来,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这些过程都没有完结,中国经济仍在正常增长区间。

  

热词:

  • 同比增长
  • GDP
  • 经济增长
  • 增速
  • 宏观调控
  • 国都证券
  • 调整经济结构
  • 钢铁
  • 国内生产总值
  • 经济减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