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星基金经理折戟阳光私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A股行情终于现出一丝端倪,但不少私募却倒在了黎明之前。2011年12月29日,上海隆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将旗下全部4只产品清盘。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的惨淡行情加速了阳光私募行业淘汰速度,一些不适合绝对收益投资的基金经理不得不离开市场。但也有私募人士认为,股市牛短熊长,做私募压力大赚钱难,行业发展面临挑战。

  2012年1月17日,上证综指上涨92.19点,行情露出复苏的迹象。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不少私募却顶不住下跌的煎熬。2011年12月29日,中投信托在网站上发布隆圣系列产品的清盘信息,由于该系列产品均为设置强制清盘线,此次清盘时上海隆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动提出的清盘要求,隆圣投资创始人王贵文也成为第一位主动清盘的“公转私”基金经理。

  业绩不佳是王贵文清盘旗下产品的主要原因。公开信息显示,4只清盘产品中,隆圣1号和隆圣2号均成立于2007年11月7日时行情高点,成立时的规模分别为0.63亿元和1.28亿元。隆圣3号和隆圣4号则于2007年11月20日同时成立,成立时的规模分别为1.63亿元和0.82亿元。根据公布的截至2011年12月9日的净值数据,隆圣1号、隆圣2号、隆圣3号和隆圣4号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7453元、0.6918元、0.6373元和0.6656元。

  根据数据,2011年阳光私募迎来前所未有的清盘潮,累积清盘阳光私募产品数量达187只,其中非正常清盘的产品数量达51只,占比27.27%。在这些非正常清盘的产品中,累积净值在0.85元以下的有17只,其中8只产品累计亏损超过30%。

  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表示,去年九成以上阳光私募出现亏损,同时客户赎回的现象也经常发生,阳光私募非正常清盘的数量明显增加。

  私募生存状态受关注

  “这是行业自然的淘汰。”对于王贵文的退出,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虽然有不少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表现不错,但并不一定适合绝对收益投资的阳光私募行业。

  一位接近王贵文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王贵文比较“认死理”,投资理念和方法不太适合绝对收益投资。“投资A股,不能认准一个板块或股票不放手,灵活操作更适合私募投资。”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罗震表示,明星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的辉煌业绩,并不能代表私募领域也能取得成功,毕竟公募与私募在投资管理上还是存在较大区别的。公募基金主要追求相对收益,重点关注的是选股,且选股的重点主要在于把握行业配置;但私募基金则要包办选股与选时,并以绝对收益为目标。

  此外,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生存状态”也开始被人关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阳光私募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管理费和业绩提成,但前者往往拿不到,而行情牛短熊长则让后一项收入也变得不可期。“没有收入,压力却非常大,这个活真的不好干。”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就认为,应该保证阳光私募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在行情很差的时候也能保证“活下去”,不至于在行情到来之前,基金经理已经被迫清盘。据了解,目前阳光私募基金每年可以收取2%左右的管理费,但这笔收入往往被信托公司或银行等渠道瓜分殆尽。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私募基金
  • 明星基金
  • 基金经理
  • 牛短熊长
  • 选股与选时
  • 单位净值
  • 清盘
  • 上证综指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