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缩量下跌兔年能否翘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随着标普再度下调欧元区9国评级,A股市场周一继续下挫,两市成交量也出现大幅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全天低位2206.19点报收,下跌38.39点,跌幅为1.71%;深成指以8827.47点报收,下跌2.25%。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最近15年里,春节前一周A股出现上涨的有14年,比例高达93.33%。那么,在兔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里,A股究竟会如何运行呢?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由于上周股指强势反弹,股指在这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也在正常范围之内,只要不创新低,就都属于合理回调的范畴。周一市场成交大幅萎缩,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做空动能有所减弱,再加上权重股盘中仍有一定护盘动作,所以不必过于悲观。周二将公布2011年GDP数据,市场预期增长9.2%左右,预计在该数据公布之后,股指有望迎来兔年的翘尾行情,再加上央行有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全周以阳线报收的概率不小。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杜长春认为,受外汇占款大量减少、中小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补缴准备金以及春节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资金市场利率反弹,资金面略显偏紧。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存在向下调整的内在需求和必要性。欧洲债务问题的影响虽然仍然存在,但短期看并非市场主要影响因素,相对债务危机问题,国内投资者更关注证券市场中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分红制度的落实等。此外,当前国内经济的表现仍然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未来在经济不确定性回落过程中政策走向仍是影响市场核心因素。短期股指反弹并未结束,节前谨慎持股。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晗等认为,立足于2012年全年来说,基于流动性、盈利低点往上转折的第一波往往是最佳机会。虽然上周五出现了明显调整,但这并不是反弹的结束,而是反弹能够继续的先决条件,经过了一轮试探之后,市场能够寻找到阻力最小的突破口,而低估值板块的持续走强和高估值板块的走弱均有利于反弹趋势的持久性。

  华泰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穆启国等也表示,反弹有望延续到3月中下旬。其逻辑在于,流动性改善的预期有望落实。一方面,产业资本二级市场行为出现了重要变化。从月度数据上看,去年12月产业资本无论是净增持额还是净增持行业个数均为正,为2008年四季度以来首次。此外,价格压力趋稳进一步打开政策预调空间。

热词:

  • 翘尾
  • 缩量
  • 短期股指
  • 兔年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