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证券:130个城市土地市场12月月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土地市场成交情况:

  1、年底为供地高峰期,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为逊色,地价如我们预期继续下行,地市整体入冬。12月楼面地价环比跌2%同比跌29%,溢价率由11月的6%降至3%,多数地块底价成交,且如我们预期地方政府继续下调底价;12月成交量、出让金环比增32%、29%,但同比降43%、60%。流标率1.9%环比略降但仍处高位,实际流标情况远高于我们的统计。2、11年全年价跌量微增,商业、工业用地表现优于住宅,三四线优于一二线。11年楼面地价同比跌16%,成交量增6%。从用途结构来看,住宅量价齐跌,商业、工业量价齐升,调控挤出效应明显。从城市类型结构来看,三四线楼面地价同比跌幅最小,原因在于其住宅用地受调控影响较小。3、11年130个城市出让金同比降12%,203个城市同比降7%,而国土部称全国土地收入有所增长,为三四线及商业、工业用地表现相对较好所致。调控严厉的一线、二线城市同比降22%、13%,若根据国土部数据推算全国范围内三四线城市同比增幅超20%。我们跟踪的130个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降24%,商业、工业同比增26%、39%。

  住宅用地成交情况:

  1、年末地价继续下行,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12月楼面地价环比涨6%,结构因素所致,地块分析表明一二线城市实际住宅地价继续下行;溢价率由11月的5%降至3%;12月成交量、出让金环比增23%、30%,但同比降55%、64%。流标率2.1%环比下降但仍处高位。2、11年全年量价齐跌,三四线表现相对较好,但年末也呈趋冷迹象。11年全年楼面地价、成交建面同比分别降12%、13%,三四线城市降幅最小,但12月单月降幅明显扩大。3、推测11年全国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增长19%的目标大幅落空,为达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的目标,12年供应力度将加大,住宅地价将继续下行。

  11年1-11月住宅用地累计销供比:

  19个城市中,10个大于或接近1,供给相对不足。

  并且考虑到限购政策下11年销售面积不能反映真实需求,我们认为多数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不足,中长期内房价上涨压力仍存。

  商业用地成交情况:

  1、年末表现继续好于住宅,但也现趋冷迹象。12月楼面地价环比微降2%;地块分析表明实际地价一线城市继续上涨,但二线城市出现回调;溢价率由11月15%大幅降至4%;成交量、出让金环比增42%、38%,增幅大于住宅,同比降15%、47%,降幅小于住宅。2、11年全年量价齐升,二线城市放量。11年全年楼面地价、成交量同比分别升2%、24%,其中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升38%。

  如我们预期4季度土地市场与楼市一同进入严冬,在开发商资金压力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地市降温已扩散到商业用地及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地市整体入冬。在楼市尚未转暖之前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的背景下,2012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冬季仍将持续,并将进一步强化房价下行的预期。维持土地购臵增速低点在明年3季度出现的判断。当前行业数据持续恶化的背景下,保守投资策略是适当关注开发周转快、业绩锁定性强、财务状况上佳的招地、保利、万科等公司。

  风险提示:欧债恶化带来中国经济恶化,调控政策时间过长带来行业超预期调整等风险。

  中投证券:130个城市土地市场12月月报

热词:

  • 土地市场
  • 证券
  • 城市土地
  • 成交量
  • 楼面地价
  • 住宅用地
  • 中投
  • 出让金
  • 二线城市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