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告别暴利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被认为一本万利的券商直投,如今伴随各种机会成本的上升,也开始显现获利风险。清科数据显示,近21个月首次上会未获通过的企业共有12家;证券业协会重申券商投资锁定期延长至少6个月,也使券商直投退出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券商直投回报率也呈现出下降趋势。这让原本获利颇丰的券商直投业务赚钱越来越难。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年10月,在证券直投公司或其相关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中,共有12家企业遭遇首次上会未通过。在这些案例中,有9例投资方为券商直投机构,当中又有7例采取了“直投+保荐”的模式。以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广发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而在广发证券担任保荐的某江苏电缆企业项目中,广发信德投资该企业2994万元,但由于该项目在今年4月审核时被否,因此至今尚未获得退出渠道。

  对此,某不愿透露姓名的PE基金人士认为,新股过会率下降无疑加大了券商直投的风险。该人士说:“对券商直投影响最大的无异于所投企业不能过会,IPO不成功就意味着投资资金没有退出渠道,更别谈获利多少了。当下新股过会率下降,无疑加大了券商直投的机会成本。”

  另一方面,证券业协会近日再次要求,在严格执行现有股份锁定期期限要求基础上,直投子公司应承诺主动再延长股份锁定期不少于6个月。此举在提高券商直投投资周期、有效避免突击入股等行为的同时,也使券商直投获利条件变得更加复杂和具有不确定性。

  清科分析师傅喆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券商直投和其他类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样面临着企业上市后业绩和股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如果在企业上市前6个月入股的话,这一层风险可能高于在更早阶段以稍低估值投资的创投机构。因为这一时期入股价格已有所升高。”

  此外,由于受到目前市场因素影响,券商直投回报率呈现下降趋势,券商直投赚钱变得愈发困难。清科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年三季度末21个月中,发生在深圳创业板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5.27倍,而创业板成立两年来创投机构的平均投资回报为12.34倍。最热时,回报率最高可达73.2倍。另外,机构在中小企业板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51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则为2.89倍。(记者 孙哲)

热词:

  • 券商
  • 基金人士
  • 私募股权投资
  • 中小企业板
  • 暴利时代
  • 清科
  • 证券业协会
  • 退出渠道
  • 保荐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