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选股要基本面与催化剂并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睿智华海基金经理张承良博士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港股的估值便宜,与其他境外市场相比具有吸引力,港股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估值底。他管理的“睿智华海基金”09年的回报曾在彭博数据库监控的全球对冲基金中位居第二。

  在选股方面,张承良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和催化剂因素。基本面上关注股价是否低估,看市盈率、市净率、市盈率相对利润增长的比率、股息收益率;而在催化剂方面,则关注公司业务、经济环境、股东行动、公司并购/重组等众多因素。

  张承良2011年在铅酸动力电池股的投资上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一板块的表现在2011年也是市场的亮点。他介入这一板块,当时主要是看好新能源概念,电动自行车的市场广阔,以及个股单位数字的市盈率,并对香港上市的相关公司进行了详细的调研。环保部于去年5月中旬下发《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的通知》,地方政府也强力整治铅蓄电池市场。张博士得出判断,这一举措将淘汰小企业,给市场的行业龙头带来整合的机会,于是他对相关个股进行了增持。对于重仓股,张博士的基金在调研上都是下了功夫的:要去见公司管理层,实地看工厂。由于调研充分,在一些龙头企业出现负面消息,股价短期大幅下挫之际,张博士的基金敢于逆势增持。他认为铅酸电池受惠于电动自行车消费的增长,以及行业整合的利好提振。今后3到5年,行业每年将有20%-25%的增长,目前价格不到10倍市盈率,未来市场将会对其进行重估。

  张博士管理的基金偏好中小型股。因为小市值的股票往往得不到券商的关注,一些好公司可能被市场忽视。公司会通过程序,把低市盈率的公司列出来,看企业的盈利是否有上升的空间。调研时见公司管理层,关注公司的业务周期未来是向上还是向下的。还要通过从上下游企业,对手企业高管的交流中,对公司业务进行验证。

  对于今年的港股走势,张承良谨慎看好。他的理由是,预计中国企业12年有10%至15%的盈利增长;目前H股指数相对于2011年的企业盈利是8倍左右的市盈率,股息率已经达到了3%之多。在当前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该水平具有投资吸引力。他认为,今年H股的市盈率会更加便宜,不担心资金流出香港市场。目前市场的一个担忧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张博士认为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上涨催化剂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反弹。他预计,中国GDP增速有望在今年一二季度见底。如果政府放松银根的话,GDP增速将在今年三四季度出现上涨。从3-5年的角度来看,市场下跌的空间不大。

热词:

  • 选股
  • 基本面
  • 市盈率
  • 重仓股
  • 港股走势
  • 相关个股
  • 张博士
  • 股息率
  • 股价
  • 再生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