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电器裁员过冬风波未止 一年两副总裁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销售举步维艰陷入寒冬来临,美的电器股价2011年下跌仅三成,为应对困局实施裁员引发波澜之余,昨日副总裁岑江辞职再次引来市场诸多猜测。

  中新网1月18日电综合报道,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汹涌的年关档口,

  美的电器副总裁岑江从美的电器离职赶趟上市高管离职潮。距2010年底原副总裁李东来离职相隔1年后,岑江在美的电器裁员风波未止和营收增速下滑背景下选择离开,给证券市场和家电行业扔下一颗重磅炸弹,也抛下了诸多疑问,家电行业寒冬中的美的电器到底怎么了?美的电器股价2011年累计已跌近三成,它还能有哪些招过冬?战略调整、裁员……

  两位相同履历副总裁相隔一年离职

  据深交所消息,美的电器17日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公司副总裁岑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申请自其辞职书面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岑江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美的电器副总裁岑江离职的背后,确是历史总是惊人相似的上演。就在一年前,同为美的电器副总裁李东来在2010年年底从公司离职。而两个人均由美的电器家用空调国际事业部总裁往上升迁至副总裁一职。

  来自美的电器2010年12月31日公告显示,公司副总裁李东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申请自其辞职书面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李东来1997年加入美的,曾任公司下属冰箱事业部总裁,家用空调国际事业部总裁,于2008年12月受聘为美的电器副总裁。

  其实根据当年美的电器发布的公告看,李东来在2010底的离职似乎已有征兆。就在李东来离职前,2010年8月30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聘任陆剑峰先生、岑江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

  根据当时的公告,岑江负责的是国际业务,陆剑峰主要负责国内业务。陆剑峰1997年加入美的,曾任公司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总裁等职务,现任中国营销总部总裁。岑江1997年加入美的,曾任美的电器家用空调国际事业部总裁等职务,现任国际事业部总裁。

  岑江为何离职?个人原因?

  岑江为何要从美的电器离职?当美的电器17日公告见诸媒体后,这个疑问成为众多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新年来上市公司高管“高精尖”的汹涌离职潮中,岑江的离职相比之下似乎并没有特殊之处,作为美的电器副总裁更是对上了现下高管离职的“高”这特点。

  新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相比2011年底更是一波比一波汹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两市共发布了69条辞职公告,共涉及80多位高管。在以上宣布辞职的高管中,董事长、总经理等“重量级职位”则成为近期“辞职潮”中最为耀眼的明星。统计显示,在新年的头8个交易日就有8个董事长宣布辞职。

  根据美的电器17日公告,岑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个人原因”可谓是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中最为常见理由,也是市场已经视觉疲劳的理由。

  但李东来在副总裁职位是干满两年后才选择辞职,而岑江上任美的电器副总裁至今上不满一年半,个人原因难免让投资者信服。

  海外市场收入占比持续下降营收增速逐季下滑

  来自美的电器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的电器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不断下降。

  201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为1682601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7.12%。相比2010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增长了53.09%,但在公司全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确没有相应增加,反而是小幅下降。

  2010年上半年,美的电器海外市场营业收入1099061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8.16%。从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占比主营收入看,自2009年来就一直处于下降状态。

  美的电器2010年全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2057797.65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7.60%,相比2010年上半年的0.56个百分点,相比2009年下降1.23个百分点。2009年,美的电器海外市场营业收入1363253.84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8.83%。

  美的电器受伤的不止是海外市场的业务。“内”有政策红利褪去和地产低迷打击内销,“外”有欧美债务危机和大宗商品波动拖累出口,美的电器美的电器开始迎来“坏日子”,盈利前景被营收增速逐季下滑蒙“寒气”,被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等券商打上了收入增长显著放缓、业绩不如预期的烙印。

  美的电器2011年10月25日公布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43.24%;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仅9.59%。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仅9.05亿元,同比增长才1.69%。营业收入增速逐季下降趋势更是明显。相比上半年营业收入620.37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才198.41亿元,导致第三季度收入增速仅为9.41%,而美的电器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96.13%,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34.37%。

  美的电器面对营收逐季下滑的境况,如何提高盈利能力,取得超然业绩?

  战略调整叫停多个项目实施裁员缩减成本

  2011年7月底,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对美的集团原有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多个投资项目和发展业务被叫停,开始由以前注重扩大规模的思路逐步调整为利润和规模同等重要的战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美的在面对家电行业内忧外患困境的一个应对策略,逐步降低低利润率产品的销售占比,力求保证了相对稳定的利润水平。

  发展战略调整还不是美的电器应对寒冬的策略,裁员则更缩减开支为实际的行动。

  2011年12月,市场传出美的集团正在大裁员,裁员比例约在50%左右。随后美的集团发言人黄晓明证实美的集团确实在裁员,但没有外界传闻那么夸张,裁员的原因是公司为适应大环境变化,正在进行转型。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也对外回应称,美的部分销售公司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确实在进行收缩,但是美的没有进行“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的裁员。

  有分析认为,此次美的裁员风波,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也有行业下滑的因素。格力、海尔等厂商也在主动采取措施准备过冬。然而“倾巢之下,焉有完卵?”,美的电器未来盈利能力能否保障需要持谨慎态度。

  白色家电销售举步维艰未来两年不乐观

  自从9月份以来,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内的白色家电产品一改往日快速增长的态势,陷入销量均大幅下滑的艰难局面。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冰箱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达28.95%,但是今年一季度增速则迅速放缓至8.24%,前三季度合计同比增长仅5.04%,而10月份更是同比出现了负值,为-9.04%。

  空调方面,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10月空调产量为214万台,同比大幅下滑20.7%,是2009年5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出口量为195万台,同比下降23.7%,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连续3个月负增长;内销量397万台,同比下降16.4%,是2009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外,空调整体库存达到1600万台左右,对2012冷冻年度造成很大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认为,成本提升、市场下滑、产能过剩,是白色家电行业面临的三大压力。

  据新京报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家电政策的到期退出,国内家电市场的消费需求提前释放,未来两年内国内家电市场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热词:

  • 美的电器
  • 美的集团
  • 高管
  • 2009年
  • 主营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