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度过“最艰难”一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东

  即使在2008年,仍有如信达证券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增长,而2011年,却成为券商最艰难的一年。

  今日,将是银行间市场要求非上市券商公布2011年财报的最后一天。但截至昨日,已经公布财报的非上市券商,甚至包括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仅有一家营业收入出现正增长。

  业绩全线下滑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36家非上市券商公布了2011年度财报,还有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业绩快报。

  非上市券商中,仅有瑞银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8.70%。万联证券的下降幅度甚至高达71.12%,中金公司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逾四成的下降。

  而净利润超过亿元的非上市券商,截至昨日仅有19家。其中,国信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暂时排名居首,为18.11亿元,另一家超过10亿元的是申银万国,为16.15亿元。而上年同期,国信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曾高达31.10亿元,申银万国也达28.35亿元。

  9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000686.SZ)等4家营业收入出现同比30%以上下降。即使降幅最小的海通证券(600837.SH)也达4.81%。而中信证券(600030.SH)也出现9.99%的下降。

  但中信证券由于在去年完成了对华夏基金51%股权的转让,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出现同比11.07%的增长。而刚刚上市不久的东吴证券(601555.SH),交出的首份答卷便是净利润出现近六成的下降。

  华泰证券根据上市券商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结合其对其他上市券商的业绩预测,2011年上市券商全年业绩同比下滑将达40.6%。

  尤其在去年的最后一个月,A股市场股票交易量更是成为当年最低。据金元证券的数据,2011年12月,股票成交1.98万亿元,较前月下降近40%。交易量与交易日较少的10月份相当,为年内最低。另据Wind统计,2011年的日均换手率水平为2.97%。较去年下降超过30%。而12 月份日均换手率仅为1.86%。

  传统业务低迷

  华泰证券指出,经纪业务仍主导券商的收益,但是佣金率依然是券商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交易量下滑更是对经纪业务雪上加霜;而自营业务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可以为券商业绩锦上添花,但在沪深300下跌25%的背景下,严重地拉低了券商的收益。

  同时,创新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还不能弥补传统业务下滑的缺口,此外市场低迷时期成本刚性更加突出,诸多因素造成了2011年券商业绩出现了全面下滑。

  中金公司也认为,高度依赖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现有盈利模式导致证券公司业绩对股票市场涨跌较为敏感,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将带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双重萎缩。

  金元证券则认为,2011年券商最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2012年,随着创新业务的继续推进,券商的盈利模式将明显改善。而2012年的市场复制2011年下跌幅度的可能性很小,自营经营环境将面临改善。从年度业绩的角度,或许可以肯定,最坏的年份已经过去,预计今年将迎来业绩增长。

  业绩回升仍需时日?

  但华泰证券认为,在市场整体环境没有明显好转的前提下,券商面临的成本刚性愈发突出,业务转型及创新短期难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的缺口,券商整体盈利水平短期难有明显改善。

  对于上市券商,尽管板块的PB估值已处于历史低点,但这只保证了行业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由于券商和市场指数的相关性高达95%,在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券商股难以获得超额收益。

  中金公司也较为谨慎,认为近期市场走势不明,加上监管层对行业内幕交易和违规行为正进行集中整治,证券公司短期内承受压力较大。

  经营策略具有优势的大型证券公司值得关注。如中信证券传统业务方面公司拥有制度红利及较为抗跌的手续费率,相比中小型券商在市场份额和净手续费率方面均占优势;创新业务方面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申请融资融券业务后将有力推动融资融券规模;同时其直投业务已经率先进入稳定贡献期,已经上市的7个项目以上市时市值计算可以获得约10 亿元的收益;而其作为首批试点公司,股票回购业务的进展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

  根据业绩快报,中信证券201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63亿元,远高于海通证券的36.86亿元,甚至远高于所有已公布业绩快报上市券商净利润之和。插图/刘飞

热词:

  • 券商业绩
  • 业绩快报
  • 金元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中信证券
  • 净利润
  • 券商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