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已经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人民币而言,今年更是面临双重压力,其一,欧债危机引发的资本回流导致外汇流出,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其二,人民币重启汇改以来的单边升值或已接近尾声。

  自重启汇率改革以后至2011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分别为31%、18%、26%;同期贸易盈余占名义G D P的比例则经历了显著的下降。

  安信证券分析师景晓达表示,从N D F市场隐含人民币升值预期来看,自去年9月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并在9月下旬出现贬值预期,这是2004年以来的首次。而人民币汇率在去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的一段时期内较快贬值,银行间美元兑人民币交易还出现连续跌停,这也是1994年以来的首次。尽管无法排除意外扰动的冲击,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分化无疑使得我们需要开始留意这样的风险,即:尽管此轮人民币的升值过程或许还没有结束,但可能正接近尾声。

  中金公司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将保持中性,到2012年底有3%的升值空间。短期内,像其他新兴亚洲货币,人民币将受到贬值压力,但央行的汇率政策可能将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趋势上维持在中性,并伴随较大波动性。在过去几个月里,外汇占款、外汇储备余额以及E PFR统计的中国股票基金资金流量等数据均显示国际资本正在流出中国。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一旦确立,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从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冲击。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内将保持中性,但离岸人民币汇率或有小幅贬值。

  中金公司表示,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共同决定。一方面,外部需求的增长仍将疲弱,继续令中国出口企业承压,人民币的贬值将有助于缓解这些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央行并不希望看到投资者形成对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

  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而言,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内,新兴亚洲和新兴欧洲货币整体均将承受贬值压力,但由于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欧元区,对欧元区银行相对更大的风险敞口、对欧元区出口更大的依赖,新兴欧洲货币较新兴亚洲货币更为脆弱。

  相对来说,新兴亚洲国家整体来说有相对较好的经济增长前景、普遍具有经常账户盈余、较高的利率水平、较好的财政和政府负债水平,将吸引投资资金在中长期流入新兴亚洲国家,中金看好新兴亚洲货币整体在中长期的表现,主要货币在2012年全年将有小幅升值。

  中金公司表示,从近期的股市基金资金净流入变化可以看出,中国、印度、韩国等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而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和泰国受影响相对较小。考虑到最近资金从新兴亚洲股市和债市基金流入、流出情况,如果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降低,印度、韩国等将受到相对更为负面的影响。

热词: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兑美元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股票基金
  • 中金公司
  • 亚洲货币
  • 欧元区
  • 基金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