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白电去库存化后销量有望超过黑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产黑电超越白电仅是昙花一现?

  “向白电企业学习”一直是国内彩电企业的口号,因为与之相比,国产白电品牌的销量和业绩都更为突出。然而这样的局面在去年下半年首次出现了逆转,黑电企业的利润增幅首次超过了白电,主要企业均效益飘红,在年底完成了漂亮的收宫。白强黑弱是否真的已经成为历史,2012年黑白电谁将更强?

  去年上半年,彩电市场的量价齐跌让整个行业愁云笼罩,但下半年得益于面板价格稳中有降,并在厂商各种消费刺激下,市场发展反超预期,7月平板彩电销量同比增速达到22%,随后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预告,海信电器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TCL集团预计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5.5亿-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30%-280%,TCL方面也表示多媒体业务是集团整体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来源。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电行业的颓败之势,这从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度财报中便可见一斑:格力、美的这两家白电巨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同比上一年明显放缓,澳柯玛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暴跌44%,美菱电器和海信科龙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也是双双下跌。

  行业机构奥维咨询认为,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取消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边际递减效应对白电影响明显,这也是白电企业的销售增幅和毛利出现了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还认为,中国白电业之所以在2011年栽了个大跟头,固然与利空政策环境紧密相关,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白电企业对于长期存在的巨额广告费用投放、人海战术、销售渠道建设与管理费用过高等问题未能妥善解决,粗放式的经营方式使得白电业整体运营管理能力不及黑电业。

  另外,成本上升从去年初就开始困扰家电企业,原材料价格更是忽涨忽跌,钢材和铜是白电产品必不可少的制造原料,却在年初一路大涨,年末暴跌。仅以钢铁为例,去年9月粗钢产量达到190万吨,市场难以消化,导致当夜钢材及其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同时9月末国内铜现货价格也经历了单周跌幅达10.6%的暴跌。商报记者 孙聪颖

  专家眼中的2012

  白电去库存化后有望翻身

  对于未来黑电企业能否保持这样的势头,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黑电超过白电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成立,因为整年的财务数据还没有出来。另外,他认为,一些上市公司利用财务手段做出财务报表,在上一年眼看亏损的时候,将今年的花销提前移至上一年,这样去年虽然大幅亏损了,但第二年的表现却是大幅增长。“这些财务数据其实并不能表现黑电企业发展状况的改善。”

  此外,奥维咨询分析师张彦斌认为,2012年白电的库存状况能得到改善。造成2011年白电业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巨大库存。数据显示,空调在新冷冻年度开盘时达到历史高位——1620万套,不仅大量占用了厂家、商家的资金,还动摇了厂商对市场的信心。经过近5个月的去库存化,目前库存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合理水平。

热词:

  • 白电
  • 库存化
  • 铜现货
  • 粗钢产量
  • 面板价格
  • 暴跌
  • 分析师
  • 钢材
  • 财务数据
  • 奥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