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度企业债市场呈V型态势 发行规模达348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受美欧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中国经济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温和增长,GDP增速逐季缓慢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央行综合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和抑制通货膨胀,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共同影响下,呈“倒V”走势。

  2011年上半年企业债发行节奏较快,但三季度受“云南城投”、“铁道部短券未足额认购”等信用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发行期数和规模大幅减少。本年度企业债券发行市场呈V型态势,全年累计发行204期,发行规模达3485亿元,发行期数保持增长,发行规模略有减少。

  本年度,国家清理整顿地方政府债务,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企业债发行利率整体呈现先平稳后上涨趋势。全年发行利差波动较大,AA及AA+级企业债下半年发行利差较上半年明显扩大,并于四季度与国债利率下行走势发生背离,导致企业债和国债利率相关系数为负。

  201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有助于丰富国内债券市场品种,拓宽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的期限结构,从而使地方在财政收支上实现时间结构和区域结构上的平衡;此外地方政府自行发债,使得相应区域城投企业债务扩张压力减小,债务显性化下的地方政府违约意愿下降。但地方政府及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上升,2012年进入集中偿付期;以保障房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进一步拉动政府债务的增长,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借新换旧的质疑,对现阶段推出的市政债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加强债券存续期监管,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2012年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这有助于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规范化的进程,促进企业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管理层的政策引导及规范,有助于化解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也不排除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流动性压力加大,个体信用风险增加的可能。

  查看报告全文:2011 年度企业债市场分析

热词:

  • 企业债市场
  • 发行规模
  • 市场资金
  • 企业债券
  • 企业债发行
  • V型
  • 债券市场
  • 发行市场
  • 资金面
  • 城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