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社: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的范围继续扩大。全国各地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导的调控手段有效“控制”了房价。

  新华08网上海1月20日电(魏宗凯 朱而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的范围继续扩大。

  全国各地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导的调控手段有效“控制”了房价。

  涨幅收窄

  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影响下,2011年商品房销售价格涨幅持续收窄。在国家统计局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2011年12月有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房价下降,16个城市持平,仅2个上涨。

  瑞银房地产分析师李智颖称,全国范围内的房价收入比约为7.5倍,较健康,但一线城市和部分领先的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风险依然较高。

  开发商较为看重的销量并不乐观。从历史数据看,2011年商品房市场明显降温,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明显下滑。

  从保利、万科、绿城、恒大、金地等大型房企近日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来看,房企20强中有15家业绩同比增长,仅4家业绩同比下滑。但是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不佳,有10家房企没有完成销售目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预计,这轮下行周期将超过上一轮。

  存量增多

  李智颖认为,未来6个月,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不变。2012上半年,如果建设不放缓,或将出现供应过剩。根据瑞银测算,建设量必须降低28%才能使市场供需重新平衡。“2012年,开发商的销售下滑幅度如果超过30%,则大部分公司现金流将有压力,”李智颖说,那样的话,可能有更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退出市场。

  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研判,2012年房地产业的关键词是“去库存”。在存货减值和资金流转压力下,快速消化库存将成为地产企业当下要务。

  在严厉调控政策下,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愿加大对房地产开发投资。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构成看,2011年以来,国内贷款比重持续下降,企业自筹资金比重上升。另外,定金及预收款比重小幅上升,利用外资和个人按揭贷款比重有所下降,随着国内信贷环境继续紧缩,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环境更为严峻。为了加快回笼资金,不少开发企业降价促销,但难以改变整体局面。

  灵活“过冬”

  专家认为,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会更加灵活。

  近期,一些城市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将住房总价提高。普通住房标准提高后,将在营业税、契税方面给予购房者更多优惠,也将进一步刺激刚性需求,增加消费。

  一些专家认为,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不能误解为政府“救市”措施,也不必担心会助推房价上涨。

  杨红旭说,短期看,房地产企业必然会采取“开源节流”方式“过冬”,即一方面寻求通过降价、出售股权、变卖项目等方式创造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少拿地、减少施工量等来减少支出。长期来看,这些房企可能会转战商业地产,或者多元化,降低开发业务比重。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能够度过市场低迷期,但小型开发商可能会遭受财务压力。

  在楼市调控政策未放松前提下,未来房企面临的降价压力将更大,会有更多的房企加入“以价换量”的竞争。

热词:

  • 调控政策
  • 楼市
  • 房企
  • 过冬
  • 控制
  • 调控措施
  • 调控手段
  • 新建商品住宅
  • 中小开发商
  • 普通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