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下调欧元区评级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奥地利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本周一标准普尔又将欧洲金融稳定机构 (EFSF)评级下调一个级距至AA+,大面积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的背后反映的是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欧洲经济进入全面衰退的迹象日益明显。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债务危机就从欧元区外围小国的爆发到如今核心国家的衰退,感染了整个欧元区的实体经济,从单纯的金融危机演变成目前的经济困局,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欧元区各国货币统一而财政独立造成的矛盾无法平衡,以致欧洲每次面对有问题国家债务危机爆发,都要等到在债务到期的最后时刻才勉强提供援助,响应速度缓慢。如果只是前期个别小国的债务问题,也许这点还不严重,但随着现今核心国家受到债务危机的感染,这点也许将会成为致命一击。

  面对现今的欧债困局,欧洲的决策层一直未给欧债危机找到一个系统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一直采取拖延战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直低估欧债危机恶化造成的危害,导致大量资金转向经济情况好转的美国,至少从中短期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不容乐观,基本面仍十分脆弱,欧元下行趋势未变。

  不管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EFSF)的危机救援机制的不断完善还是欧元区稳定债券的稳步推进,或者是欧洲央行的继续降息,这些措施的推出或许能解燃眉之急,但是治标不治本,没有解决欧元区本质的缺陷。

  难道愈发严重的欧债危机将会导致欧元区解体,令欧洲各国半个世纪努力打造的欧盟烟消云散?这倒未必。

  也许危机中蕴藏着机遇,欧洲核心国家之所以对欧债危机反应迟缓,除了欧元区本身机制响应速度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在欧债危机达到一定程度后,欧元区财政统一的步伐才能越发加快。不到万不得已,欧盟各国是不会主动交出财政支配权的。

  一旦财政货币统一,欧盟才能完全开足马力,真正地开始发挥它的作用,那时该暴露的问题也都暴露了,想要彻底解决也将游刃有余。

  如果有了上述的认识,凤凰涅?浴火重生的故事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会发生在欧元身上。(工行市分行交易员 张晨)

热词:

  • 欧元区
  • 响应速度
  • EFSF
  • 金融稳定
  • 标准普尔
  • 债务危机
  • 欧洲经济
  • 2008年
  • 实体经济
  • 货币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