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难成本高运营困难 纺织行业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中纺圆桌第七届年会上就当前纺织行业经济形势与对策做主题发言表示, 2012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在原料价格波动、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涨、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善情况下,纺织作为竞争性行业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整体上看,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全年各项指标增长基本正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是,行业运行面临的各类风险较上年明显增多,原料价格大起大落、融资环境紧缩、各种要素和用工成本提高、外需增长低迷等一系列因素加大了运行压力,行业产销、投资、效益增速逐月逐季放缓,效益增速下滑尤为突出,规模以下中小微型企业运营遇到较大困难。

  王天凯认为,作为国际市场消费主体的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预计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仍将疲软,出口企业面临的需求不足、竞争压力和贸易摩擦将更加突出。尽管如此,纺织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国内外市场需求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萎缩,特别是我国内需市场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仍将保持不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各种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也将继续落实,随着通货膨胀压力逐步得到缓解,纺织服装国内需求仍有条件稳步扩大,继续成为纺织行业发展的首要支撑。

  王天凯表示,同时也应该看到,国际市场竞争虽然更趋激烈,但我国纺织工业具备由成熟、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集成竞争优势,在品种、质量和市场份额方面仍有较为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与此同时,趋紧的外部环境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带来新一轮行业洗牌,促进企业加快调整提升。因此,预计2012年我国纺织行业的产销、效益仍将继续增长,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运行指标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增速将较上年有所减缓,其中由于经济下行条件下终端市场对消费品提价的承受空间更小,预计行业出口和效益增速下降幅度将更为明显,规模以下中小加工型企业面临的困难将更加突出。

  谈到2012年纺织行业应对困难所采取的举措,王天凯强调,要按照中央“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协调发展”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包括,高度关注中小微型企业和沿海地区出口加工型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它们的运行状况和政策诉求,促进国家有关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支持和结构性减税的政策落实,为它们度过难关、稳定就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和贸易行为,防止过度竞争;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在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印染发展瓶颈、纺织企业减负等重点政策领域取得突破;认真做好行业性展会、国内消费开拓、公共平台建设、技术与信息咨询、产业转移引导、自主品牌建设、管理创新成果推广等基础性服务工作,为企业稳定运行提供有效的帮助。

  

热词:

  • 纺织行业
  • 融资难
  • 融资环境
  • 纺织服装
  • 纺织企业
  • 增速
  • 运行压力
  • 结构性减税
  • 原料价格
  • 倒逼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