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瓦布:消除倦怠 重塑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到达沃斯的参会人员都会关注经济再平衡和去杠杆化话题,即如何重塑世界经济。但我们不要忘记,论坛年会的宗旨还包括确保领导者以正直的道德行使其职权,以企业家精神谋求公众的福利。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就是要强调,这是一个发生着深刻变革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循规蹈矩,我们迫切需要新的思考方式。

  克劳斯·施瓦布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倦怠是一种病态,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压力感大、思想消极、畏缩自闭等。人得此病尚且堪忧,更何况这些症状在国际社会蔓延,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将后患无穷。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在达沃斯小镇召开前的这段时间,一种倦怠的气息正在全球弥漫。我希望今年的会议能够帮助建立一种新的领导模式,进而克服这种状态。

  经历了动荡的一年后,许多人认为全球体系正在解体:金融和债务危机、失业、政治瘫痪、社会不平等、食品和能源危机……面对众多同时发生且相互关联的各种问题,我们的领导者已竭尽所能却仍显不足。与此同时,维持着国际社会运行的各种体系和保障措施正在艰难地应对当今错综复杂的风险。

  通常,人们对这些风险的反应是呼吁加强领导力。然而,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已一次次告诉我们,传统的领导模式存在局限性。领导者们被国内问题缠身,忙不迭地招架一个接一个的危机,却并未取得稳步进展。在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我们看到的大部分举措却是短期修补。这也就难怪普通民众对领导者失去信任人们在美国等地进行的各种“占领”运动中所表现出的情绪,就是最好的体现。

  此刻亟须的是行动。面对全球挑战,我们不仅需要寻找新的合作模式,还需要建立一种在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领导模式,这种领导模式强调了在应对当前挑战时领导者需具备的远见和价值观。此两点并重,将为领导者决策指明方向。

  远见是理解并有效应对全球化世界不可或缺的能力。科技进步、互联性增强使今天的世界更加纷繁复杂,这要求领导者保持清晰的视野。同时,领导者要有长远的视线去发现未来机遇,之后积极争取,而不是消极怠工。

  价值观的意义在于建立信任和采取支持行动。要特别指出的是,领导者的真正价值观不应停留在谋求相关方的短期获利或下届选民投票上,只有具有更深远意义的价值观才能在民众和领导者间形成真正的沟通与互动。只有让民众了解了决策的合理性,这些决定才能得到确实执行。做出这样的决策时,远见保障了长效,价值观确定了方向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但是我们看到今年年会的参会人数再创新高。这表明,领导者需要集体的合作行动来应对当前各种棘手的全球挑战。即将在达沃斯举行的会议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会议将召集来自商界、政府和民间组织的领导者研讨共同的远见并树立合作的价值观。若我们把雷达和指南针比喻成践行领导力的两种工具,雷达可以扫描并管理到有限范围内的特定危机,而指南针能够依据长远的价值观指明方向和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今年年会的讨论,将后者替换前者。若是这样,这次会议就显得尤为重要。

  诚然,来到达沃斯的参会人员都会关注经济再平衡和去杠杆化话题,即如何重塑世界经济。但我们不要忘记,论坛年会的宗旨还包括确保领导者以正直的道德行使其职权,以企业家精神谋求公众的福利。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就是要强调,这是一个发生着深刻变革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循规蹈矩,我们迫切需要新的思考方式。

  领导者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社会责任与道义不是空谈,保持远见与价值观,从而不断努力重获公众信任,消除倦怠。

热词:

  • 领导者
  • 杠杆化
  • 经济前景
  • 世界经济论坛
  • 领导模式
  • 价值观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