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礼品回收市场火爆 行业监管“空白”惹人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0月10日专电题:礼品回收市场火爆 行业监管“空白”惹人忧

  记者 葛如江

  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节节相连,一些市民家中堆放着大量“过剩”礼品,回收市场由此成为其“归宿”。大量礼品被带到市场上进行二次甚至三次交易,生意火爆。

  何以有这么多礼品进入回收市场,回收的礼品又做何用?礼品回收小店、摊贩林立,回收价格明码标高,回收经营资质是否具备、市场监管有无到位等问题引人深思。记者调查发现,礼品回收市场折射出的送礼之风越刮越盛,当前回收市场存在监管“空白”,问题多多。

  节日过后 “旺”了礼品回收市场

  记者在合肥市金寨路上发现,零零散散的百货商店门前都挂着“礼品回收”的牌子。记者来到一家标有“高价礼品回收”的“光明超市”,发现店里忙得热火朝天,才一会儿工夫,就陆续有五六个市民提着礼品来变卖。

  店主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礼品回收的生意好做,附近小区有很多居民都来这里卖过节剩下的礼品。“平时一个星期能回收两条烟就算不错的,现在基本每天都得回收四五条烟。”

  长江西路的一家门口摆着“礼品回收”标牌的商店负责人许怀丽表示,节日过后,店里回收礼品的日营业额较节日前相比增长80%,“这不,教师节和中秋节回收的生意还没降温,国庆节当天下午,就有人拿礼品来店里卖了。”

  生意的火爆让很多礼品回收店乐开了花,很多店主说:“不怕没有销路,越高档的礼品,越卖得好!”

  在合肥市长江中路一家超市门口旁,摆有一个“高档礼品回收”的摊点,摊主是两名中年男子,其中一位程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以2350元的价格回收一瓶1992年的茅台酒,又以2860元卖给一家烟酒专卖店,今天上午他又回收了面值1000元的合肥某商场购物卡3张,总共花了2250元,今天下午已经卖出两张,卖了1700元。“剩下一张至少能卖800块,那也有得赚了!”

  礼品回收市场火爆 市民为送礼风盛行担忧

  “哪家舍得买茅台,自己不喝,又拿到回收店卖掉?肯定是别人送的礼呗!”礼品回收老板程先生笑着说。合肥市民王尚文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单位同事、亲戚朋友都送好多,今年这几个节日凑得近,家里的礼品都够开超市了。亲戚朋友都送过了,总不能再送一次。”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但也强调“礼轻情义重”。然而,如今社会却有人希望通过送礼走后门,以达到一些目的。不仅如此,送礼之风盛行,让一些原本不情愿送礼的人也成了“被”送礼族中的一员。

  记者在街头随访了10多位市民,他们都对记者说:现在就业、调动、上学,哪里有不需送礼的?合肥是省会城市,一到节日,外地车辆就暴增,许多送礼者的目的早已超出中国人传统的“礼尚往来”范畴,监管又难,确实令人担忧。

热词:

  • 空白
  • 回收市场
  • 市场监管
  • 行业监管
  • 礼品回收
  • 归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