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老金入市再生悬疑:人保部等五方博弈中国版401K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后股市的走向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一句"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的发言引起轩然大波,更为A股节后走势埋下伏笔。

  要知道这一表态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连续呼吁养老金入市传递的信号刚好相反。

  "股市刚刚在持续下跌中有所企稳,好在这个消息出现在节前收市之后,否则当天A股就会出现尾盘拉稀。"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说。

  人保部的发言是直接针对最近媒体报道南方某省将1000亿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投资管理的消息进行的辟谣。全国养老金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省市只有四个,南方某省实际上就是指广东,广东是全国社保结余最多的省份。

  记者从可靠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实从广东获得了千亿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委托。

  为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基金理事会和证监会关于养老金入市传递的信息不一致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投资人士和专家,市场各方对此的解读也与部委传递的信息一样存在很大的分歧。

  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林认为,根本不可能有上千亿的养老金入市。他告诉记者,"现在地方财政都缺钱,地方养老金是财政的第二支柱,这是当地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当地银行依靠这些资金往外贷款,地方政府怎么可能把上千亿资金从当地银行抽走交给社保基金理事会来管理,这里有强大的地方利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养老金入市是一次利益调整,养老金低成本补贴地方经济的局面需要转变,现在需要转到重视投资回报上来,只有养老金保值增值才能弥补未来的亏空。

  "我注意到人保部发言人的讲话大部分重复过去说过的一些内容,不是一个利空,相反包含的积极因素更多,首先透露出寻找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渠道已经成为共识,养老金暂不入市并不意味着永不入市,需要时间,需要各个部委之间协调一致行动。"李大霄说。

  养老金入市五方会谈"人保部的发言没有否认养老金入市,强调的是一个程序问题,养老金入市需要人社部审批,而地方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也需要国务院审批。"长期研究养老金的专家中国人寿(601628)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云龙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严肃的问题,需要严格的程序。"刘云龙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保和养老金管理体系存在四方会谈,他们分别是财政部、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地方政府,如今,养老金入市又牵涉到证监会,这就形成五方会谈。地方养老金实行省级统筹,地方政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体,财政部是负责社保和养老金的资金来源,养老金出现亏空最后兜底的是中央财政。

  目前,社保基金除了个人和企业缴纳这些资金来源之外,还有中央财政预算拨付和部分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划拨;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是负责管理运营这些资金的独立法人机构;而人保部是负责管理社保基金缴存比例和养老金发放标准的,人保部有一个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专门负责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的监管,养老金的管理实际上只有四方同意的东西才能推行。

  "地方养老金与社保基金相比投资渠道狭窄,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社保基金已经有一定比例资金投资股票、基金、企业债等流动性好的金融工具。银行的负利率一直在威胁地方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养老金入市变得比较迫切,证监会当然希望养老金入市,而财政部、地方政府和人保部有各自的想法。"刘云龙表示。

  此前,广东曾经尝试与汇丰银行、中国平安(601318)成立一个合资公司管理地方养老金的结余部分,这一模式与社保走向全国统筹的潮流不一致,不得不放弃。

  最近,戴相龙一直在强调地方养老金的亏空和遭遇负利率缩水的问题,全国地方养老金结余最多的广东省的举动算是一种姿态和回应。不过,人社部拥有对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权,在这样的背景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重申了养老金入市审批权在人社部,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养老金需要国务院审批。

  但是,人社部发言人并没有否认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现在主要是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条例》如何修改,涉及到对地方养老金入市投资的规定,去年曾经上过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因为没有公示所以就搁下来了。"刘云龙说,养老金入市五方博弈的结果最终指向是程序的合法性,而不是原则问题。

  关键看新股发行改革"现在是入市最好的时机,上证50指数的股息回报率达到4.6%,银行股的股息回报率达到6.7%,而十年期的国债回报率达到3.33%,股市的安全回报已经超过了国债。"李大霄说。

  在李大霄看来,现在股权投资文化还比较混乱,长期投资文化没有形成的情况下,很多股票已经有超过十年期国债的安全回报,这已经非常不错了,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养老金就是应该在大家都不敢买股票的时候入市才是比较安全的。

  但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林坚持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大趋势,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没有解决,养老金入市也毫无安全可言。

  "养老金不是为了救市托市的,其次,不能开小灶,否则对其他投资者就不公平了。"在王林看来,养老金不可能都投银行股,万一投资创业板,假如投资海普瑞(002399),180多块钱的价格现在剩下几十块钱,这样的损失谁来负责?

  "只有改革新股发行制度,解决了三高问题,养老金入市才会比较安全,最重要的改革是新股发行审批权和监管权分开,杜绝新股发行寻租。"王林说,养老金入市唯一的理由就是投资回报。他建议证监会要转向为企业和投资者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任何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现在证监会发行部三五十个人负责全国所有公司的上市,根本忙不过来;新股发行甚至可以成立两家专门的公司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维持公司运营,负责审核材料的真实性,证监会只负责新股发行的监管。

  王林一直担忧的是现在的新股发行承销制度,券商和发行人穿一条裤子,抬高新股发行价格,需要对新股发行承销制度进行改革,完全改为券商全额包销后,再卖给投资者,而不是现在形式上的余额包销,这样券商才会真正与发行人讨价还价,压低发行价格。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人保
  • 悬疑
  • 养老金发放
  • 中国版
  • 银行股
  • 博弈
  • 投资者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