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市场五年内会保持强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29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香港文汇报获悉,过去一年,艺术品以较高的人气和投资回报成为抗通胀的投资热点,展望今年,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工笔画研究室主任苏柏斗指出,内地艺术品市场将经历一个挤泡沫和回归理性的过程,但总体看至少在未来五年内整个市场将保持强势。

  2011 年的春拍可以用狂热来形容。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林印社、上海朵云轩在内的十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在2011年春季总共举办了218个专场拍卖,完成总成交额205.09亿元,与2010年春拍相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高端市场拍卖尤为抢眼,统计显示,整个春季,单个拍品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达3090件之多,超过一千万元的有318件,超过五千万元的有20件,超过亿元的有6件,创下内地文物与艺术品市场19年来单季精品文物数量之最。

  热钱炒高拍品渐回归理性

  然而与火爆的春拍相比,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开始趋于平淡,大卖家减少,成交额下滑。据中拍协提供的统计数据,2011年第三季度全国拍卖总成交额为1204.98亿元,同比下降11.87%,环比下降12.37%。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及国家加大对虚假交易、迟付拒付款项的整治力度,许多投机性资金望而却步,使得一些被热钱炒高的板块和拍品回归理性 。

  苏柏斗指出,世界经济低迷及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会波及全球艺术品市场,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尤其是拍卖市场的冲击则不会很大。

  中国艺术品受外围困扰较少

  苏柏斗认为,相对西方的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尚处于低点,虽然近年中国书画市场形成了一些泡沫,在逐步挤掉这些泡沫回归理性后,至少在未来五年中国书画市场仍会强势依旧。

  荣宝斋书画市场经纪人单燕亦表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波动的,艺术品的价值是恒定的,价格却会波动,买家对此要有心理准备,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看不到退潮的迹象,未来会是一种螺旋式上扬。

  苏柏斗预期,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理性回归过程中,资本价值判断将走向多元化,买家也开始分出层次。“除了传统板块如古代书画、瓷器等,近现代书画及当代存世艺术家中经典人物的经典之作会更多地受到追捧,过高的价格不会集中出现在某一板块,而是分散开来。在理性回归过程中将逐步淘汰一批作品,好的作品价会更高,拍卖市场的意外天价仍然会再现。”(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保持强势
  • 艺术品拍卖
  • 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 拍品
  • 古代书画
  • 回归理性
  • 板块
  • 书画市场
  • 成交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