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艺术品份额交易遇“冷”:融资难成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文交所发售的“周国桢陶艺组合”作品。(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艺术品份额交易成为2011年国内最热门、也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在网友总结的2011年“十大傻”中,“投资天津文物交易所”赫然在列。当这匹投资界的“黑马”逐渐异化成脱缰的“野马”,国务院及时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我省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又将如何应对——

  2011年,各地文化产权交易风起云涌,然而让其名声大噪的却是艺术品份额交易。

  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一种新型的投资模式,将一件或数件艺术品组成“资产包”,拆分成若干等份,面向投资人发售,并利用互联网和一定的交易制度在网上进行交易。

  这种交易模式类似于股票交易,即艺术品“资产包”被拆分为等值的若干份,由不超过分割份数的人进行申购,类似于股票市场的新股申购。申购完毕后可以进行线上交易。

  2009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最早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全国正式注册成立的文交所有30多家。其中,深圳文交所去年首吃螃蟹,第一个发行艺术品份额资产包。随后,艺术品权益拆分和份额交易成为不少文交所的聚焦点。

  去年1月,天津文交所将天津籍已故画家白庚延的两幅作品挂牌上市交易,起始申购定价分别为600万元和500万元,分别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以每份1元的价格发行。始料不及的是,这两只“艺术品股票”被疯狂热炒,2个月后,均比申购价增涨17倍。暴涨之后,又在数月内从最高时的18元多跌至1元多。

  艺术品产权交易缺乏规范管理,犹如资本游戏,饱受争议。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签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不仅暂停审批新的文交所,也对交易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日,有媒体报道,艺术品份额交易停牌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遭遇各地“艺术品股票”投资者维权,要求深圳文交所“还钱”。

  去年六七月间,我省相继成立了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湖南文交所”)、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合利国”)。我省两家文交所当下情况如何?

  我省艺术品份额交易,一个停牌,一个清退

  “在请示省金融证券办等主管部门后,‘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已于12月5日临时停牌。”2011年12月28日,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联合利国发布公告称,停牌期间,该所将根据国务院相关要求,修订交易规则,并对交易系统中的集中竞价、持续交易方式进行调整。具体恢复交易时间未定。停牌期间,投资者可进行正常出金、入金操作。

  据悉,2011年7月,联合利国精心挑选了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的29幅作品,总价值3000万元,打包组成“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这年10月18日,该资产包在联合利国正式上市交易。这个价值3000万元的交易品种被分割成3000万份,每份1元,每个交易单位为1000份。这是我省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

  联合利国的第二个资产包是黄永玉一幅巨幅画作,上市说明书都已做好,因国务院文件出台而就此搁置。

  罗朝晖表示,暂停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严格遵守国家文件的要求。其实,联合利国开展艺术品份额交易以来,走势一直较为理性。在去年10月上线交易后的1个多月里,“卢禹舜国画精品”的价格最低到1.02元,最高至1.3元,既没有破发,也没有涨疯。

  据介绍,艺术品份额交易,联合利国的准备功夫做得很足。早在2005年,罗朝晖所经营的长沙雅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有意启动艺术品份额交易,但囿于当时政策不允许。近两年,金融大环境发生改变,故重新启动。目前,联合利国是国内唯一一家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文交所,也是业内唯一一个对网络艺术品交易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文交所。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为该所上市的文化艺术品保真和价值评估等提供权威技术支持。

  罗朝晖认为,联合利国推出的“资产包”市场反应较平稳的原因有三:一是上市前对投资者做了大量关于投资风险和投资价值的宣讲;二是制订了交割、退出等制度体系,如限制每个账户每天买入卖出的数量以及规定要约收购的份额等;三是联合利国当时采用的是T+1的交易模式,即买入后要等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结算现金,不同于天津文交所采用的可在当日进行反复交易的T+0模式,大大降低了换手率,压缩了炒作的空间。

  而我省另一家文交所——湖南文交所因只启动了资产包发行,并未上市进行交易,去年11月21日对发售的资产包已全部清退完毕。此时,离国务院下文整顿清理各类交易所仅过去10天。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告诉记者,价值5600万元的“周国桢陶艺组合”和价值6900万元的“湘绣艺术精品组合”,于2011年5月开始发售,实施艺术品产权份额认购。但不久后,这两个“资产包”即停止认购,也没有上市交易。他解释,在发售艺术品份额产品过程中,鉴于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波动较大,逐步认识到交易潜在的社会风险和政策风险;在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湖南文交所避免了进入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的误区。

  与本意背道而驰,艺术品份额交易缺乏现实基础和完善制度

  在股市、楼市低迷,民间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各地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无疑是一个诱人的投资新品种;而且进入门槛低。以联合利国上市交易的“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为例,按其1元至1.3元的浮动价格计算,上市期间,投资者只要花1000多元就能进行交易。

  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认为,门槛低,可扩大艺术品投资的参与群体,有利于推动艺术创作的繁荣和艺术品流通的产业化。

热词:

  • 份额
  • 动漫电影
  • 融资难
  • 交易规则
  • 交易制度
  • 交易品种
  • 交易单位
  • 交易时间
  • 交易系统
  • 破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