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价听证调整序幕再启 10股最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2月下旬听证水价调整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从今日零时起向社会公开供水成本,此举是否是广州水价改革听证会的“前奏”?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回应称,市自来水公司已向该局提出调整自来水价格的申请。经初步审核后,市物价局拟于2012年2月下旬召开听证会,对水价调整方案公开听证。

  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报送的水价调整方案仍在审核中,待听证会参加人产生后,市物价局将按规定公告听证方案,并将根据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后,报市政府审批。

  “晒账本”后将提水价

  据了解,广州现行供水价格自2006年1月1日起执行。

  按原定计划,去年,广州市物价局就拟组织召开自来水价格改革听证会。受去年下半年CPI走高等因素影响,该听证会被无限期搁置。前天,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按规定从1月29日零时起向社会公开供水成本,为期不少于一个月。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物价局了解到,市自来水公司早已向价格主管部门提出了调整自来水价格的申请,理由是“为积极推进阶梯式水价,促进节约用水,减少用水类型类别,缓解自来水成本上涨压力,促进自来水行业的稳定和发展,保证城市供水质量和安全”。市物价局决定,拟于2012年2月下旬召开听证会,对水价调整方案公开听证。

  控制居民用水涨幅

  广州市物价局表示,自2003年以来,国家和省多次要求积极推进阶梯式水价,促进节约用水。至2011年底,广州市可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城市居民用户数近150万户,约占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户总数的90%,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条件已基本成熟。

  此外,水资源费以及供水用电、原材料成本上涨,使自来水制水成本进一步上升。近10年来,为从根本上改善饮用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广州市中心城区先后进行了东江、北江、西江三大水源工程的建设以及水厂工艺改造等工程,投入较大,导致供水成本大幅度提高,市自来水公司亏损较严重。

  据悉,目前水价改革的方案仍在审核中,但市物价局透露,方案的制定有几个基本思路:一是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二是全面实行工业、商业、服务业、流通业等行业用水同价,拟将用水类别划分从原来的居民、工业、行政事业、经营服务、特种用水5类,调整为居民、非居民、特种用水3类;三是以“充分考虑市民承受能力,合理补偿供水成本”为基本原则,根据成本监审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适度提高水价,补偿因供水建设投入、水资源费上调等因素所产生的新增成本。市物价局同时也表示,会尽量控制居民用水提价幅度,充分考虑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尽可能减少水价提高对其影响。

  市民希望成本透明

  广州水价改革已箭在弦上,笔者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各种担忧。家住海珠区燕子岗的一位居民称:“我家水压长期低下,已经有两年左右无法正常使用燃气热水器了!供水质量(包括水压)每况愈下,何谈涨价?”

  据了解,广州上一次水价改革是在2005年,当时市自来水公司在水价改革方案中提出,要按照“抄表计量到户,以标准水价收费”的原则,在5年内分阶段对全市116.64万户尚未具备抄表到户的用户计量系统改造。对此,许多市民表示,如果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很难说此次调价是否“开空头支票”。

  一向关注民生问题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表示:“阶梯水价的梯度设置必须要合理,多用水当然要多付款,但是对于节约用水的市民,也要有价格优惠。”

  对于公开成本一事,记者采访到的绝大多数市民、网友均表示,希望成本报告要透明、详尽。市民李小姐也表示:“涨价的幅度是多少,这个幅度是参照什么定下来的。”(南方日报)

热词:

  • 估值水平
  • 基本每股收益
  • 炉排炉
  • 金元证券
  • 东海证券
  • GPD
  • 水价改革
  • 水价调整
  • 动态市盈率
  • 收益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