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1月发售款数较去年月均值降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月30日),银行1月份累计发售理财产品仅1125款,比去年每月1636款的平均值减少了近30%。巨灵财经的数据则显示,银行在1月份发行至少682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1%。

  民生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今年1月份的发行量会比去年的均值少,最主要是因为去年下旬银监会限制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

  节后量价暴跌

  巨灵财经显示,在1月份682款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1~3个月的理财产品较多,共463款,占比为67.89%,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7%。其中,期限在1个月~2个月的理财产品共有13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4%。

  春节之后,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大跌,预期收益率也随之走低。从1月25日到1月31日共发行理财产品仅30款,与月初前6日的176款相比大幅减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6%,低于月度平均值0.45个百分点。

  其中3个月以下的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低于同期限产品的月度平均值0.36个百分点。

  银行在1月份发行的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共21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184%。平均收益率高于6%的产品共20款,大部分为非保本浮动型,其中最高的达8%。

  银监会去年10月份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在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国家高级理财师姜龙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需要时间来领会和消化其中的要点,所以影响到近期的发行量。

  理财专家徐建明则认为,理财产品有着吸收存款的意义,由于一般年初的时候银行的资金会稍微宽松,所以发行量就有所减少。

  预期收益率或降

  一位国有大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理财产品虽然火爆,但是实际上银行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理财产品能带来手续费收入、增量的客户、品牌和其他的综合收益,但是中资银行说到底,利润来源还是利差。”

  “所以银行是你做我也做,但是谁也不会太过火。工行就不是以高收益来吸引客户的,他们客户资源多,收益不高的也有客户买,因为存量客户多。在理财产品前方冲锋打价格战的是对品牌有要求的银行,比如民生、招商、光大等。还有就是小银行,希望通过让利,吸收一些新增客户。”该人士指出。

  徐建明和姜龙君皆认为,今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会比去年下降。CPI走高是推升去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去年年底CPI已经开始下调,今年市场也普遍预期银根会有所松动。

  “如果资金紧张,不排除今年会有很多高收益的出来。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会低于去年。”姜龙君表示。

  另外,股票、房地产、黄金等非固定收益市场会跟理财产品争夺资金,从而影响理财产品的走势。姜龙君认为,非固定收益市场今年或多或少会有所恢复,投入到理财产品的资金会减少。

  徐建明则认为,虽然他看好今年的股市,“但是股市在最低迷的时候,老百姓是暂时意识不过来的,所以现在很多资金还是会选择固定收益产品。所以今年理财产品的种类会减少,销售量会提高,收益不一定会走高。”

  

热词:

  • 理财专家
  • 预期收益率
  • 发行量
  • 每日经济新闻
  •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
  • 巨灵
  • 股市
  • 银监会
  • CPI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