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解地方债务危机 体制改革与投融资渠道疏通并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大学马光远研究员表示,在偿债的来源上,要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本报见习记者 丁 鑫

  地方债务问题目前已成为关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在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以及相应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各个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也出现了井喷式的涌现。然而在投融资平台繁荣发展的前提下,也蕴含了地方债务爆发的风险性。

  根据审计署2011年第35号审计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

  地方债务规模的短期内过快增长急需得到高度重视,融资平台数量和负债规模超乎常规的增长给地方债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采取措施控制地方债务风险的同时仍然要对地方投融资平台提供正常的投融资渠道,加大投融资渠道这条管道的疏通。在进一步加大投融资平台债券融资的同时,银行间也需要推出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同拓宽融资渠道。

  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远表示,中国地方债务风险的最终化解,一方面在制度上要尽快解决分税制的体制问题,另一方面,在偿债的来源上,要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恰恰说明地方经济本身缺乏造血功能,实体产业和中小企业等无法为地方财政提供收入来源,地方只能依赖卖地生存,而这显然是一个恶性循环。

  业内专家指出,2011年的温州企业债务危机可能只是我国地方债务危机的一个小缩影,不仅是温州会出现这样的债务危机,未来很有可能在其他地区也会出现类似于温州债务危机的事件发生。

  如何化解债务危机成为了地方政府迫在眉睫的焦点问题,根据温州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看,首先在应对债务危机上还是要将融资渠道进行更加细致和有力的改革,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需要规范和通畅。其次要有针对性,根据地方特性来制定适合该地区发展的地方债务化解办法,不能盲目见风使舵。最后是需要再应对地方债务上有更加创新的方式和方法。

  华润卷入拆除文物风波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除,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从2007年开始,这里由名为富恒地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进行拆迁,后来又经易手由华润置地[13.68 0.15%]介入,去年7月院内的正房被拆除,今年1月上旬又拆除了四合院的正门。

  拆除梁林故居的实施单位——华润集团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存在“违规拆除”,华润集团北京公司持保留意见。东城区文化委则称,虽然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单位)是为了紧急抢险,才将危房落架拟修复的,但此次拆除未经报批,属“违规拆除”,东城区文化委将对此事依法进行查处。(熊 欣)

热词:

  • 地方债务
  • 债务危机
  • 投融资
  • 化解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