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延长只是一个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的政策承诺延长至2014年年底,不过,QE3依然不推出。于是,全球资本市场大振,黄金一夜突破1700美元,原油价格站稳100美元,欧美股市大涨,香港恒生指数大涨374点,是何原因?

  什么是弱势美元政策?

  我们在此无法来看长期美元,那将是一部大书,所以,大可不必。就本轮周期来看,美元实施了10年的弱势美元的政策,究竟何为?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和积极研究的经济现象,因为这关注到我们实际财富的增长和未来财富的流向。

  弱势美元的本质,是用通胀的手段掠夺全球的财富,这是不争的事实。10年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成为在拉美、东南亚、亚洲四小龙等国相继出现恶性通胀和金融风暴之后,再度消化全球通胀的国家,以中国为甚。上一轮周期持续了20年,这一轮周期持续了10年,现在接近落幕了。

  这一轮周期的落幕一大标志就是,弱势美元的政策所有底牌都已经出尽,无法再维持。其一,利息已经为零,再度降息没有空间。其二,QE计划夭折,再推出QE3的本钱和时机都不成熟。其三,作为中国之后的替代俄罗斯已经于2011年12月13日宣布加入WTO,那下一个GDP增长较快的经济体将替代中国,替欧美等国创造财富,自己陷入长期通胀和资产泡沫泛滥之中。

  每年开年,美联储所做的就是炒作低利率和QE。每一次炒作之后,都呈现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打压美元指数,让萎靡不振的黄金、原油价格和其它全球大宗资产价格来一次暴涨,让全球股市飘绿中国A股飘红,随后,美联储的计划都变得无影无踪,美元指数再度上涨。这几乎成为这十年美联储每年的必修课,年年来两到三次,年年如此。

  修正一个偏见——如何理解QE计划。

  在这里我要特别声明的是,QE计划与印钞无关。

  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对QE计划认识模糊,绝大多数人认知等同于印钞,那是对QE政策的莫大冤枉和无知。严格来说,在金融市场上,量化宽松政策连货币工具都不算,只是一种金融工具,实行的是货币与债券之间的扭曲操作,在市场上产生的效应是放大美元的杠杆效应而已。这就是我们看见的全球新经济体国家通胀加剧,而在美国本土通胀的影子都没有的本质原因。

  目前来看,从金融工具的角度来理解QE3,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在美国债务上限水平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前,基本没有可能推出QE3,因为,这条路已经被堵死,美联储根本就没有操作的空间。

  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甚至编造2011年美元M2,超过10%等等,那都是为中国央行乱发钞票遮丑而已,不是美元的实际增长。10年来,美元M2都没有超过5%,与GDP和CPI相对应。印钞一说,完全是误读。

  2012年全球资本市场三支黑天鹅。

  第一支是美元指数将上攻85点。综上所述,美联储的维持低利率的政策效应是十分有限的,仅仅只是一次资本市场的短期炒作行为,不能阻挡美元指数快速上涨。目前,美元在几个交易日后,将重返80点上方,未来半年左右,将可能上攻85点。

  第二支是霍尔木兹海峡进展。这是我们今年要格外的关注资本市场的第二只黑天鹅。目前,事件的进展情况还不明晰,希望能朝好的方面发展。伊朗人民对中国游客和商人都很友善,中石油在伊朗也有较大的投资,并影响中国的原油供应,同时,也将影响中国A股的能源和煤炭板块的走势。

  第三支是欧债问题。因为最后的解决方案还没有定夺,目前,市场正在密切关注。关于欧债问题,我将专门论述。

  (本文是尊《我们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的读者要求而写,个人观点,不做投资依据。)

  

热词:

  • 美联储
  • 低利率
  • 政策效应
  • 美元指数
  • 资本市场
  • 弱势
  • 原油供应
  • 金融工具
  • 穷人通胀富人通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