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信息联网 个人隐私如何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6月底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炒房,将不再是漏网之鱼。(2012年1月31日《半岛晨报》)

  目前,国内各城市的住房信息并没有联网,有些城市的住房信息甚至还不全。因此,就会出现在一个城市有房,但在其他城市再购房时,仍然显示是无房户,仍然可以使用首套房的优惠贷款以及税收政策。

  这也使一些异地炒房人有机可乘。因此,在此轮房地产调控中一些热点城市只能采用限购这种行政手段,来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早在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除了传统控制房价的数据之外,有一句话被作为要求提了出来,那就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这是最早提出的时间。2011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再次提出要求,作为住房调控和房产税开征依据,全国住房信息系统一定要建,许多地方也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实施细则。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一旦实现全国40个城市联网,将会带动房地产信息的快速传播,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有利于对全国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成交和市场供应及销售价格等市场买卖数据,实施有效的数据监控和统计。同时,多城市联网将有效控制部分投资者通过异地置业钻“限购”空子的做法。

  住房信息联网能为调控、防腐、征税、保障房分配等打下基础。此前,住建部相关人士指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可能为后续政策出台奠定基础,全国产权联网将使得楼市数据更加清晰,有利于房产税等政策加速落地减少限购等非政策的执行时间。比如,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就可以得到统一监控,便于调控决策和监督;再比如,监管部门掌握住房信息后,就可以根据居民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来制定税收政策(如契税、房产税)、信贷标准等。从而对房地产投机炒作实行精准打击。

  但问题是在短短6个月里实现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实际操作可能面临很多问题。从制度层面上讲,对如何使用和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规则,如果没有全国层面的管理和使用信息规范,系统很难真正应用。尤其是住房信息联网承担的功能不少,但这些功能何时转化为价值,还是一个问号。一方面,从目前国家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技术上看,个人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从实际操作层面上看难度很大,因为各个城市的平台多、标准没有统一,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联通。特别是这些功能的实现需要制度保障。比如,房屋信息需要有效的安全保障,避免信息外泄。再如,住房信息联网要与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实现无缝对接等。另一方面,由于住房信息涉及大量个人隐私,必须制定一套明确的使用管理规则。在相关规则出台前,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使用应该慎之又慎。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和财产秘密及人身等安全问题,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的规则及保障。

热词:

  • 个人住房
  • 投机性购房
  • 联网
  • 控制房价
  • 半岛晨报
  • 房产税
  • 城市房价
  • 资金流向
  • 走势
  • 炒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