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集中发行小微金融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宁波银行股东大会同意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成为又一家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上市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银行会在短短数月间集中发放小微企业金融债,原因在于此债项可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提升银行盈利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拟发或已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总计近2500亿元,其中民生500亿、兴业300亿、浦发300亿、光大300亿、北京银行300亿、中信银行300亿、深发展200亿、招行200亿、宁波银行80亿。

  根据中国银监会印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银监发〔2011〕94号,以下简称《通知》),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以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这就意味着,发小微企业金融债的银行可以借此缓解存贷比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仅数月内,已有近十家上市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度极高,国有大行却难觅踪影。

  “微小企业金融债毕竟成本较高,一般此债项的票面年利率为4%~6%之间,但是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不过3.5%,活期只有0.5%,从存款结构上看,活期存款还占较大比重。显然,对于银行来说,从资金成本角度考量,发债成本高于吸储成本。”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告诉记者。

  “因此,存贷比考核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更偏爱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反之,资金充裕的国有大行对此债项缺乏发行动力。”邱志承向记者解释道。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成本低于同期存款利率成本,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收益水平。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连平曾撰文表示,发行中小企业信贷专项金融债有利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发放,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但是仍需注意资金流向与利率水平。

  

热词:

  • 金融债
  • 小微
  • 银行流动性
  • 发行
  • 上市银行
  • 招商证券
  • 存贷比
  • 通知
  • 深发展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