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医药全年业绩意外预亏 股权转让蹊跷受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医药(600713)公布的业绩预告让期待南京证券股权转让给公司业绩添砖加瓦的投资者大失所望。公司公告显示,经公司对2011年财务数据的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而导致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未能确认南京证券股权转让交易所对应的投资收益。

  业绩突变

  南京医药预计2011年业绩亏损可能是很多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公告,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36万元,而就在公司2011年三季报中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3.25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在四季度突然变脸,公司公告中给出了三条理由。其一,受资金面流动性收缩及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影响,公司业务经营资金需求造成公司信贷规模扩张,整体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二,公司部分子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及业务整合未达到预期目标,影响公司权益净利润;其三,公司未能确认南京证券股权转让交易所对应的投资收益,影响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公司宣布转让南京证券股权曾让投资者对其业绩充满期待。公司2011年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为整合资源,公司拟将持有的南京证券1620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0.862%)转让给盐城恒健药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2.92倍,合计转让金额12960万元。而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其持有南京证券的成本为每股1.04元,此次股权转让将给公司带来11275.2万元的投资收益,这势必大大增厚公司2011年的业绩。公告当日,公司股价早盘一度冲到涨停。

  股权转让蹊跷受挫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透露的南京证券股权转让投资收益未能得到确认的原因却令人颇为迷惑。公告中称,未能确认南京证券股权转让交易所对应的投资收益是因为公司与南京证券股权受让方盐城恒健药业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有关商业网络建设深度合作项目未能推进,应对方要求,公司委托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收购盐城恒健药业有限公司股权。

  在南京医药此前发布的南京证券股权转让公告中,只字未提其与盐城恒健药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之间的合作事项,更未揭示该合作对股权转让的影响。

  在此前南京证券股权的转让中,恒健药业半路杀出,并将南京证券的股权收购价抬高了近一倍。在2011年10月11日的公告中,南京医药称拟将南京证券股权转让至关联方金陵药业(000919),转让价格确定为4.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19.8倍,总价为7776万元。南京医药和金陵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通过南京金陵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金陵药业45.23%的股权。

  股权转让价高者得,这本无可厚非,但恒健药业主动大幅抬高收购价的行为很令人不解。而在南京医药此前发布的南京证券股权转让公告中,只字未提其与盐城恒健药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之间的合作事项,更未揭示该合作对股权转让的影响,现在来看,这些背后的交易才是公司能够高价转让股权的原因。(李阳丹)

热词:

  • 股权转让
  • 南京医药
  • 南京证券
  • 转让价格
  • 业绩预告
  • 业绩亏损
  • 股权受让方
  • 恒健
  • 投资收益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