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煤运拟重组山西国电 两上市公司资产运作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省政府拟对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两集团下辖的上市公司通宝能源和太工天成或受影响,后期资产重组值得关注。 

  1月18日起停牌的通宝能源今天披露,1月30日接到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山西省政府拟对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公司股票自2月1日开市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得到山西省政府明确批复,公司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后复牌。

  通宝能源同时宣布了一项人事变动,常小刚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此外,董事会提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现任董事长刘建中为公司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前刘建中已被委任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书记,此次进入通宝能源董事会,或为下一步接任公司董事长做准备。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重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同时还牵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太工天成。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为太工天成第一大股东。太工天成昨天公告,因重大事项正在讨论中,公司股票自1月30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于有关事项确定之后公告相关情况并复牌。

  就停牌是否涉及其第一大股东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战略重组,记者询问了相关人士,但未得到肯定答复。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重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将控股通宝能源和太工天成,后期资产重组可期。同时,由于上市公司规避同业竞争与减少关联交易的规定,后期资产重组也会变得更为复杂。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是山西省首家有望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2011年煤炭产量4100万吨。按规划,未来集团煤炭产能1.44亿吨,储量上百亿吨。通宝能源主营火电,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也均有涉及,公司连续三年每股收益为0.01元、0.008元和0.04元。如果能获注煤炭资产,实现煤电一体化,将彻底改变其微利的窘境。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在2008年10月入主太工天成时曾透露,未来12个月内将逐步向公司注入优质煤炭生产资产,但始终未实施。2011年,太工天成三季报透露,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将以非煤资产重组上市公司。2011年山西煤销集团非煤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利润2.5亿元。

  如此分析,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重组两家上市公司的脉络已大致可见。(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热词:

  • 山西煤炭
  • 上市公司
  • 运销
  • 资产重组
  • 国电
  • 电力集团
  • 通宝能源
  • 山西省政府
  • 光伏发电
  • 起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