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黄金抗通胀不靠谱 已变成金融大鳄炒作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展望2012年,美国经济依然不景气,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恶化,在全球去杠杆化之际,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持有现金(包括具有现金功能的凭证式债权等)最为稳妥。不过,投资者除了持有现金外,是否还可以投资黄金?笔者认为,脱离金本位之后的黄金,早已不再是抵御通胀的灵丹妙药,投资黄金要踩准时点,否则不但不能保值,还很可能亏损。

  国际金价从2011年1月4日每盎司1388.50美元,涨至12月30日的每盎司1531.00美元,现货最高价位曾达每盎司1895.00美元,期金更高达每盎司1920美元。去年如果你在低于1531美元价位买入黄金的话,应该算赚到了,与其它金融产品投资相比,回报也算不错,这似乎也佐证了“黄金可以抵御通胀”的论调。

  但事实上,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脱离了金本位之后的黄金,已经变成许多机构和金融大鳄的炒作工具,从长线来看,早已不是抵御通胀的灵丹妙药。

  引用巴菲特对于黄金的一句名言:“人们从非洲或其它地方挖出了黄金,然后我们把它熔成金条,另挖一个洞再把它埋起来,并雇人站在周围守着它。而黄金本身毫无用处。任何火星人见此情景都会百思不得其解。”

  早在30年前,金价就被华尔街炒到850美元一盎司。因此“黄金抵御通胀”的说法,完全取决于投资者在哪一时点买入。如果你在每盎司300美元买入的话,那自然赚了。如果你在当年700、800美元一盎司的高位买入,那可就亏大了。因为上世纪80年代的700、800美元,按照这些年的通胀率来计算,相当于现在的2400-2800美元,投资黄金显然不能保值。

  再从金融角度看,由于石油和黄金现货都是以美元计价,使得石油(所谓“黑金”)的价格和黄金的价格关系非常紧密,呈现正相关。从过往三十年的历史资料看,油价和金价之比在大多数时间里保持着大约15:1的关系,也就是一盎司的金价一般为15桶原油的价格。然而,眼下全球正处于由通胀变通缩的转折点,将导致价格冻结,但同时又由于中东不稳定局势,因此石油价格也将随着这两个因素的此消彼长而上下浮动。

  假设油价上升至每桶120美元,按照石油和黄金15:1的估算,金价的上下浮动可能高达2000美元一盎司。要是油价跌至80美元一桶的话,金价最低可能跌破1200美元一盎司。

  金价的大幅波动给机构很多做空机会。事实上这些日子里,有许多机构大鳄正在做空黄金,而中国和印度则是黄金最大的买家。

  当美联储1月25日宣布低利率将持续至2014年后,金价立刻上升(机构在炒)。不过美联储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通胀失控的话,那就必须提升利率,而由于利率与黄金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美联储调高利率时,美元会被大量吸纳回收,届时金价必然受挫。

  今年机构可以看准时机做几次黄金卖空。对于普通投资者,我建议千万别做空,太危险。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无顶,加上做空有杠杆,有时效,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旦亏损极有可能倾家荡产。

  其实,目前黄金开采成本每盎司只有400-500美元,其生产成本也不会超过800美元一盎司,合理价位最多为10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普通投资者对黄金投资情有独钟,在金价跌破1200美元一盎司的情况下,可以出手买入。特别想提醒投资者的是,最好买入实物黄金。因为投资纸黄金,其实和大家不信任的“信用纸币”没有本质区别。□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热词:

  • 价格冻结
  • 杠杆化
  • 金融产品
  • 做空
  • 每盎司
  • 美联储
  • 黑金
  • 投资黄金
  • 大鳄
  • 金本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