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企分红规模有望突破3500亿 相当于中国平安总市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徐徐展开的年报大戏中,现金分配成为了突出的热点。相比于2010年的2827亿元,2011年央企分红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考虑到同比增幅,以及中国水电等次新股因素,274家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或超过3500亿元,规模预计超过中国平安的总市值。

  分红意愿积极

  刚刚过去的1月份,16家上市公司成为了率先披露年报的“先锋”,较以往更加优厚的分配预案成为了最为显著的特点。在非ST类公司中,10家公司的董事会提出了包含派息在内的利润分配计划。另外,民和股份、杰瑞股份等9家公司还在业绩预告中披露了分配计划。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预案的19家公司预计分红金额为10.76亿元,与2010年4.54亿元相比,增幅达到了1.37倍。

  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以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为首的央企是历年的分红“主力军”,它们的态度将决定2011年分红派现规模的增长幅度。

  内蒙华电是少数几家2010年大幅盈利却未进行现金分配的央企公司,“零分配”的状态延续了三年。“近几年不分配主要是受到2008年大幅亏损的影响,在此之前,我们公司的分红比例是非常高的”,内蒙华电董秘张彤表示,“随着经营的好转,并且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2011年公司会推出大比例的现金分配预案”。

  即使是陷入铁路投资减速困境的中国南车,也在分红情况说明中提出“未来仍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2008年-2010年期间,中国南车的分红金额分别为3.79亿元、4.74亿元和4.74亿元,其中2010年的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8.71%。

  当然,对于两百余家央企来说,盈利能力决定了分配方案的差异,例如东方航空的最新未分配利润仍为负,中海集运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15.82亿元,这些公司可能无法在年报中提出分红计划。

  此外,经营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的信达地产虽然连续多年盈利,未分配利润高达24.80亿元,不过该公司自2003年以来就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利润分配。信达地产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2011年是否推出现金分配计划尚在讨论阶段。

  三因素刺激分红井喷

  2010年,1315家A股公司累计派现5029.58亿元,其中央企公司的派现金额为2827.39亿元,占比为56%,显然这些“国家队”成员成为了推动分红规模持续上升的主力。以2010年央企分红金额环比增幅21%进行测算,加上中国水电、蓝科高新等次新股的因素(按照2011年三季度净利润乘10%计算),2011年央企上市公司分红规模预计将超过3500亿元。这一分红金额甚至高于了中国平安的总市值(A股+H股=3035亿元)。

  之所以预计央企分红维持高增长的趋势,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在有分红可能的上市公司中(未分配利润和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7648.29亿元,与同期的6446.43亿元相比,增长了18.64%。尤其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分红“大户”的业绩均稳中有升。

  二是分红队伍有望扩编。2008年-2010年,有分红行为的央企公司分别有140家、142家和144家,在数量维持稳定的同时,占比情况却并不乐观。其中,2010年分红公司占央企总数的比例仅为53%,也就是说,仍有近半数的公司没有进行现金分配。随着监管部门鼓励加强对投资者的回报,原本吝啬于现金分配的上市公司有望跻身分红队伍的行列。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上市公司已经逐步走出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盈利弥补前期亏损之后,2011年的分红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三是融资需求的推动。在货币紧缩的政策环境下,央企也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压力,银行业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希望扩产却苦于融资难。根据证监会规定,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占公司可分配利润的比例不少于30%。从2008年-2010年期间的情况来看,接近证监会再融资规定的央企公司(占比高于25%)只有53家,多数公司如果希望通过股权进行融资,则需要在2011年加强现金分红的力度。

  5家公司股息率有望冲高

  股息率是衡量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如果多年年度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尤其是在二级市场跌宕起伏、持续低迷的当下,股息率水平较高的股票有望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保持股价的稳定。

  假设2011年分红维持前一年度的水平,并剔除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参考1月31日收盘价,股息率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3.5%)的央企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深赤湾A、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其中,深赤湾A2010年推出丰厚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现4.63元,参考目前的股价9.63元,股息率为4.81%。不过,2011年前三季度深赤湾A净利润同比减少逾一成,年度分红是否能够维持2.99亿元的水平存在变数。

  金融类上市公司是股息率整体水平较高的板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股息率分别为4.45%和4.28%,另外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等公司的股息率也均超过2%。在股市震荡下行的过程中,这些业绩稳定、投资价值高的股票成为了最为抗跌的品种,以上5只金融股近期均明显跑赢大盘。

  宝钢股份曾在2010年推出每10股派现3元的分配方案,分红总额高达52.54亿元,如果仅以目前5.09元计算,股息率甚至超过了5%。然而,宝钢股份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净利润约为73.02亿元,同比减少43.35%。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冀望宝钢股份维持逾50亿元的分红规模难度很大。

热词:

  • 央企
  • 分红派
  • 等次新股
  • 总市值
  • 业绩快报
  • 分红比例
  • 分红方案
  • 股息率
  • 2010年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