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奢侈品消费:国内市场同样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口袋暖了,时间多了,春节成了不少时尚一族外出血拼的黄金时节。而在这其中,越来越有钱的中国人,对奢侈品也越来越热衷。

  世界奢侈品协会和中国贸易促进会发布报告称,预计圣诞、春节期间,中国人在海外消费达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在2012年中国内地春节出境游市场中,欧洲游引人夺目,量价齐升。尽管团费价格比往年同期高出10%以上,但消费人数也上涨了15%。今年春节正赶上欧洲打折季,更刺激了中国人赴欧的消费欲望。欧美国家旅游的客人有八成是冲着奢侈品去的,“出境游已变成购物游。”一位中国旅游业内人士说。

  不过,在境外“奢侈品购物游”火爆的同时,境内奢侈品市场同样增长迅猛。据统计,海南客流增速 20.3%,收入增速 61.3%,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增速高达 41%,这与海南省住宿价格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带来较大的购物支出(人均消费支出高于 1000 元)、过夜游增多导致;安徽客流增速 37.9%,收入增速 59%,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增速高达 21%。而国内的一些高端百货的销售额,更是成了今年春节期间零售业整体平淡数据中的一抹亮色。

  境内奢侈品市场不容小觑

  我国是奢侈品进口国,居民的奢侈品需求可从境内和境外市场得到满足,相较于国内市场,境外奢侈品具有价格低廉、品类众多、品质上乘等优点,对消费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据麦肯锡估计,在2005年,境外市场购买额占到我国居民奢侈品消费总额的80%。

  尽管出境游的发展给居民出境购物带来了便利,但是境内市场的飞速崛起使境外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逐渐被打破:2009年,中国居民境内奢侈品消费额达到684亿人民币,占整个居民奢侈品消费额的44%。境内奢侈品市场并没有因出境游带动境外消费而萎缩,反而以高于境外市场的增速发展,这是由境内外市场不同的消费群体所决定的。

  因为在我国奢侈品的消费群体中,富裕阶层的出国机会较多,奢侈品消费金额也较高,因而其更多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而对普通民众或中产阶级而言,其出国机会少,对奢侈品上的投入也较低,购买的多是总价偏低的化妆品(国内市场中化妆品占24%),去国外购物的成本不能弥补价差,因而其奢侈品购买多在国内。

  可见,境内和境外奢侈品的目标消费群体中有一部分是互不重合的,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在境外市场,消费者基数少,购买金额大;在境内市场,虽购买金额较低,但是消费群体更为庞大,因而促进了境内市场的高速增长。

  中产阶级成就国内奢侈品消费

  国内重复购买率有所提高,初次消费推动境内市场大幅增长。

  消费分为重复消费和初次消费。在国内奢侈品市场,重复购买率低,近两年这一比例有所回升:2009年重复购买率为1.16%,2010年上升至7.92%,这说明奢侈品消费者逐步提高了在国内二次消费的意愿。

  在二次消费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受经济条件和环境所限,奢侈品需求在国内市场得到满足的初次购买者,促进了国内市场的高增长:2009年国内奢侈品销售额同比增速为13.62%,远高于境外的7.92%,在新增的84亿中,新增消费者贡献了77亿,;而在2010年,新增消费者的贡献亦高达66.5%。

  中产阶级消费基数小、规模迅速扩大、现消费习惯(倾向在国内购买)使其成为主力军:2010年,在国内奢侈品市场中,中产阶级家庭(家庭年收入10-20万)占比约为12%;虽然其购买频率和购买金额较富裕阶层低,但是中产阶级数量的快速增长及其消费行为使其成为推动国内奢侈品销售的主力:

  2010年,我国有1300万中产阶级,占城市家庭的比例约为6%,而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量将达到7600万,在城市家庭的比例也将达到28%,复合年增长率约为达到43%,是我国众多阶层中增速最快的一类;

  受可支配时间和旅游目的地的影响,不同阶层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渠道亦有较大差别。调查显示中产家庭的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奢侈品的比例为65%-77%之间,比富裕家庭高30%-40%。

  庞大的数量及较强的国内购买意愿使中产阶级家庭成为我国境内奢侈品销售增长的最强劲动力,预计到2015年,中产阶级的境内奢侈品销售额将达到396亿元,占国内奢侈品市场约22%的份额。

  所以,尽管出境游的迅速增长令出境购物和代购越发方便,但现阶段我国的奢侈品主力消费人群新兴中产阶级,依然更倾向于在国内购买。从奢侈品消费者结构来看,中产阶级在未来数年中增速最快、且国内消费倾向明显,据麦肯锡预测,到2015年,我国国内奢侈品消费额将达到1800亿元,复合年均增速达到18%。

  境内奢侈品消费的两种途径

  目前,我国居民境内的奢侈品购买渠道仍较单一,主要有两种:奢侈品零售店和海南免税店,这两种渠道各有优劣。

  海南免税店胜在离岛免税的唯一性,价格优势明显:我国免税业实行国家管制,经营单位设立免税商店需由中免公司统一向海关总署提出书面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免税品销售场所和免税品监管仓库的设立应当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与外商合资、合作经营免税品商店或变相允许外商参与免税商店的经营活动。

  海南作为中国唯一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岛屿,给所有国内居民一个不出境就可以购买免税奢侈品的机会。免除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后,对于5000元限额以下产品如化妆品等,消费者能够享受15%-35%的价格优惠。

  那么已经提上日程的奢侈品关税下降会不会减免税品价格的优势呢?答案是,即使奢侈品关税逐步下调,离岛免税的价格优势依然存在。因为由于目前我国对主要奢侈品原产国均实行优惠税率,故与关税相比,增值税对国内奢侈品的高售价贡献更大;而三亚免税店三税全免,其价格优势仍将继续保持。

  而离岛免税店的劣势则在于销售区域和对象受限。受政策限制,三亚免税店的服务对象和销售额度比较固定:仅为年满18周岁的岛内居民和海南岛离境游客;游客年购买次数不能超过两次,每次不能超过5000元。相对于免税店在区域上的被动,零售店的布局则灵活很多:基于对国内奢侈品市场和二三线居民消费能力的认可,各奢侈品牌加快在华门店布局,2006-2008年奢侈品销售点的年均增速均超过20%,且布局重点向中产阶级集中的二三线城市转移。

  三亚店VS济州JDC店:中外免税店比较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刺激了三亚奢侈品的销售。在2007年,整个海南省免税品的销售额仅为4047.17万元,而2011年截至11月底,三亚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7.8亿。与同样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济州岛相比,三亚免税店营业面积是其JDC机场店的四倍,但是三亚目前的销售额还不及JDC免税店2009年销售额的一半。

  目前,三亚的游客接待量与济州岛相当(748万人次VS758万人次),免税店的每单消费与JDC机场店相当(980元VS820元),销售额的巨额差距主要源于购物率:自开业至11月底,三亚共接待国内过夜游客约500万人次,免税店进店约250万人次,购买人数为39万人次,游客购买率为7.8%,进店购买率为15.6%;而在2006年,济州岛接待游客540万人,其中约30%即190万人进店购物。

  可见,在免税店政策暂不成为诱因,三亚旅游人次将保持正常平稳增长的前提下,三亚店销售收入增长关键的在于购物率的提升和人均消费额的增长,而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购物率和人均消费的提升是可期的,这主要源于三亚良好的游客结构和政策放松带来的结构性供需矛盾缓解。

  三亚是商务游和中产阶级旅游目的地,客源结构良好,正契合境内主流高端消费人群。

  三亚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完善:凤凰国际机场目前开通航线163条,与国内外96个城市通航,日进出航班260多架次;拥有旅游饭店219家,年接待能力超过1500万人次,是我国高星级酒店最为密集的城市。

  得天独厚的条件使三亚对商务游、会议游以及中产阶级度假游具有强劲的吸引力,在2011年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联合发布的五一、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中,三亚位列最受欢迎境内自由行目的地第一名、境内度假目的地第一名。对比三亚、丽江、桂林、上海、北京等国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旅游人均消费,我们发现,三亚的人均消费仅次于上海,消费层级较高,这也显示了其良好的客源结构:中产阶级及商务游占比较大,而这一部分正是未来推动国内奢侈品消费的主力。

  相比国外,国内免税店的发展在于,政策仍有放松空间,结构性供需矛盾将得以缓解。

  1.行邮税限制免税店高档消费:在国内奢侈品销售中,化妆品和腕表一直居于主导地位,2009年二者合计占比达到了47%;相对于化妆品,腕表价格更为昂贵,远远超过5000元。而从今年免税店的销售情况来看,39万的购买者和7.8亿的销售额对应的人均消费仅为2000元,处于较低层次,这是因为5000元以上需要支付行邮税的政策限制了居民的腕表以及更高价产品的消费,导致结构上供需不平衡。

  2.试行期政策限制较多,预期未来会有所放松:与日本、济州岛相比,海南免税店减免三税,在低价奢侈品上优惠幅度较大;但是对人均购买次数和购买金额限制较为严格,造成了上面描述的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三亚免税店是基于三亚旅游市场运作,并不会对香港等零售贸易区的销售产生实质影响,在免税店消费者和销售者的争取下,预期三亚店的政策应逐步宽松。韩国济州岛限额即有放松的过程:初期实行离岛免税时,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额限定在35万韩币,后发现不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而提升至40万韩币。

  3.政策放松缓解矛盾,带动购物率和人均消费的提升:根据目前的销售形势,预期政策放松后,对腕表等相对高端的品类需求将大幅提升,缓解目前三亚店低端产品销售居主流的状况,进一步提高三亚店的价格优势和吸引力,提高人均消费额。 (本报综合报道)

  海南岛、冲绳岛、济州岛离岛免税政策对比

  

亚洲主要免税岛 中国:海南岛 日本:冲绳岛 韩国:济州岛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时间 2011年5月 1972-2002年 2002年12月
政策适用对象 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含本岛居民)。 包括离岛但不离境的所有境内外旅客(含本岛居民)。 包括离岛但不离境的所有境内外旅客(含本岛居民),适用于19岁以上的游客。
限购次数 非岛内居民每人:≤2次/年岛内居民每人:≤1次/年 不限次数。 每人:≤6次/年
限购金额 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金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 日本冲绳免税购物每次限额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00元。 韩国济州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为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00元),酒类限1瓶,香烟限10包(1条)。
免税税种 免三大种税: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仅免关税。 免三大种税: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免税店
  • 消费人群
  • 消费倾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