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鸿图“增收不增利” 营业成本高企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鸿图是一家专门制造汽车摩托车机械类等铸件的公司,早在2006年登陆中小板。2月1日,该公司公布的2011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将有较大的增幅,但利润增长放缓。

  增收不增利,营业成本增速快是主因

  根据广东鸿图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约44%,而净利润只同比增长约3.55%,极为典型的增收不增利状况。

  出现上述情况,广东鸿图解释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出口销售业务增长,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特别是对欧元的升值,使得公司受汇率影响的损失上升;二是因为要解决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不足而增加借款,使得资金成本上升;三是受三季度国内铝合金锭的涨价以及加工成本的提高(特别是人工费用增加)的影响,总成本上升;同时为加快全资子公司南通鸿图及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使项目早日投产,该公司新增了大量的生产设备和储备了相应的技术工人,但从项目投产到达产期间将会造成部分设备和相应人力资源储备的闲置,从而使得单位产品的折旧与人工成本的上升,致使利润下降。

  “该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最主要还是因为营业成本比较高,即使营业总收入增长比较快,但不能使得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相关证券公司分析师称。

  上述分析师表示,“从该公司2011年半年报其实可以看出,该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在下降,而且营业成本同比的涨幅也非常大。从后来该公司2011年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来看,这种情况应该没有太大的改善,也正因为如此2011年全年业绩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广东鸿图董秘莫劲刚对于如何解决好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表示,“其实公司最主要受到汇率兑换损失的影响,我们公司大概有40%—50%的业务量是属于出口业务。因为汇率兑换所带来的损失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往后最主要加大力度做好开拓国内市场,占领多一点份额,规避好风险,暂时还没有非常具体的措施。”

  募投项目还未竣工,效益难以定夺

  早在2010年,广东鸿图就曾非公开发行1500万股,所获得资金用于指定承诺的募投项目。据了解,该募投项目为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技术改造项目,而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完成。

  广东鸿图在2011年业绩快报中表示,“正加快全资子公司南通鸿图及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使项目早日投产。”

  董秘莫劲刚透露,“目前正在有序的进行中,具体情况等2011年年报公布之后再详细沟通。”

  其实在2011年1月份,广东鸿图就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名为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来作为上述募投项目中的部分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但由于该募投项目还没有完全竣工,所以该全资子公司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还没有投产,没有产生效益。

  “虽然该公司透露募投项目正有序进行,但在正式投产后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效益,对降低公司的营业成本是否会有较大的帮助,现无从得知。”上述分析师如是表示。

  (李雯珊)

热词:

  • 增利
  • 营业成本
  • 业绩快报
  • 鸿图
  • 高企
  • 投产
  • 非公开发行
  • 汇率
  • 分析师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