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卖场坐地收钱推高价格 违规收费整顿本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场费、促销员管理费、节庆费、条码费、年终返点等等,这些乱七八糟的费用是超市向供货商索要的费用。有人算过,一筒10块钱左右的薯片,刨去5块钱的成本,大约有3元利润被超市拿走了,占总利润的六成。买单的人当然是消费者。

  1月中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文,要求集中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这个月,各省市和自治区按照五部委的部署开展整改工作。浙江宁波率先启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企业存在问题。

  宁波不少供货企业反映,产品进入卖场举步维艰,利润被一压再压,这些大型超市和卖场凭借优势和垄断地位,坐地收钱。总部设在宁波的一家华东地区颇有名气的蔬菜供应企业负责人坦言,几年前他们曾向某大型卖场供应豆芽,但最终由于卖场的种种不合理要求而终止合作。

  企业总经理李洪辉:有一些、进场费、条码费、促销费,各种各样的费用比较多。主要的一个问题是回收款的周期比较长,几乎要3个月,商场还以各种理由延长回款周期,所以我们资金压力是比较大的。

  李洪辉说,即便这样,由于企业的发展需要,年底他们还准备和一些大型超市合作。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进场费收得越高,供货商的定价只能水涨船高,最终受伤的其实还是消费者。李洪辉就表示,如果超市依然保持高门槛,蔬菜的批发价格势必要提高。

  李洪辉:价格肯定要提高,要转嫁这一部分成本和风险,对我们在其它市场上的价格体系有一定冲击。

  宁波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一台电视机为例,走百货商场渠道,各种名目的公关费再加上商场合同中要求的进店费、经营返点、各种管理费、促销费等费用,这台电视机利润的40%到50%都被商场赚取了。如今,这些不合理收费有望被制止。  今年1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联合集中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促进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

  按照部署,宁波市成立了专门的清理整顿小组,满足最大单店营业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门店数超过20家、201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零售商列入被清理整顿之列,符合上述条件的宁波大型零售企业有17家。清理整顿工作从这个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六月底。

  对于主管部门的决心,各个企业反应不一。一些被列入整顿范围的超市已经开始自查自纠。宁波某大型超市商品行政部经理钟女士:

  钟女士:就我们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在检查之前我们把一些能改正的都已经纠正过来了。

  而也有部分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宁波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处长陈长新透漏,从企业填报的自查自纠表来看,多数企业并没有反映自身存在哪些问题,换句话说,这些相关企业并不承认自己存在乱收费问题。陈长新分析说:

  陈长新:他们可能也担心,担心自查问题越多,以后处罚起来可能更加重,企业声誉也会受到影响。也不排除有个别企业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这是走过场的。

  陈长新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就是下决心要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避免供应商为极力压低成本而降低品质,让消费者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维护消费者权益。他提醒企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陈长新:一定要端正思想,认真的配合政府部门共同的做好这项工作,该纠正的要自查自纠,越快越好。如果下一步,被社会各界、供应商举报投诉,被联合执法小组查出来的话,你的影响会更大,你的损失会更大。

热词:

  • 价格体系
  • 大卖场
  • 条码费
  • 蔬菜
  • 新闻纵横
  • 供应商
  • 发展改革委
  • 商务部
  • 大型零售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