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5家上市公司拟分红 分红政策推动铁公鸡拔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和业绩预报的逐渐披露,上市公司分红送转情况也揭开面纱。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2011年度的分配预案,其中1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高送转”的分配预案。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证监会推动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力度加大,预计今年上市公司“铁公鸡”的数量或较往年有所下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2011年度的分配预案,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超过了每10股送5股或转5股派2元的标准,数量占比超过一半。

  从股价的二级市场表现看,有12只个股在分配预案披露的首日实现上涨。华业地产(600240.SH)、紫光华宇(300271.SZ)当日涨停。骆驼股份(601311.SH)、民和股份(002234.SZ)、鑫龙电器(002298.SZ)的涨幅也超过5%。

  其中二级市场表现最抢眼的为紫光华宇,紫光华宇于1月21日披露拟每10股转10股派15元的分配预案,自春节后开市当天该股以一字涨停报收,次日仍以一字涨停报收。截至昨日,该股收盘价收报33.5元,分配预案披露以来涨幅高达30.4%。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在上述披露分红送转的概念股中,有15只个股自分配预案披露以来实现了上涨,其中6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华业地产、民和股份、骆驼股份等个股自分配预案披露以来的涨幅超过了8%,成为弱市中的明星。

  不过,仍然有个别股票在分配预案披露首日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兴民钢圈(002355.SZ)在分配预案披露首日跌停,南洋科技(002389.SZ)、徐家汇(002561.SZ)、永新股份(002014.SZ)、科达机电(600499.SH)等个股在当日分别下跌6.72%、5.52%、4.67%和4.67%。

  有分析指出,根据证监会的最新要求,要力促创业板公司分红,这一倾向很可能会表现在2011年的创业板公司年报上,同时主板公司也同样会出现更多分红的意愿,年报披露高送转的个股也可能在今年带来一定的炒作题材。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高送配方案或许只能激起短暂的脉冲行情,甚至陷入“见光死”的尴尬境地。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分配预案
  • 铁公鸡
  • 涨停
  • 股份
  • 见光死
  • 紫光
  • 跌停
  • 地产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