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微企业上市面临定位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一边创业板中小板制度建设不全

  本报记者 陈美

  扶持小微企业俨然已成为当前政策的方向。2月1日,管理层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在扶持的具体政策中,除了各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外,今年中央财政还安排了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同时,还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

  然而,目前创业板、中小板跌跌不休,处于挤泡沫的状态。不少市场担忧:以目前创业板、中小板的现状,如果大量小微企业上市,势必市场资金不平衡,进而让广大投资者受伤。因此,解决市场供应资金是平衡两者之间的关键。

  解决入市资金是关键

  对于去年一整年的创业板表现,市场用“挤泡沫”三个字来总结。据大智慧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为27%,而进入2012年,一月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又达到11%,2011年创业板公司区间最高跌幅更是大得惊人。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创业板公司中跌幅最惨为万邦达,区间跌幅达到近74%!之后是易世达、海兰信、赛为智能等,区间跌幅均在65%以上。除此之外,包括之前的明星股如神州泰岳、世纪鼎利、世纪瑞尔、国民技术、沃森生物、同花顺等近60家创业板公司的跌幅均在50%以上!

  面对如此之大的跌幅,业内质疑新股发行过快、场内资金严重失血的声音充斥着整个市场。实际上,多位专家均表示:“新股发行数量过多、过快,且发行价格严重高企是A股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而现在,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以及媒体报道的“515家IPO"排队"名单公布”等消息,无疑再一次给市场营造出利空的氛围。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规模与资金量双向扩容很重要,而两者之间的平衡则是资金供求的平衡。”

  李大霄告诉记者:“市场一直担心市场供应资金不平衡,但证监会一直在对长期资金介入的方法进行探求,其中包括养老金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资金入市政策的探求。如果,能够解决这类长线资金的入市问题,那么我想市场对于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惊恐程度应该会小许多。”

  实际上,在李大霄看来,未来A股不可能不面临融资压力,更何况小微企业在经济中还是十分重要的,其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而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也算不上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当然,市场也不能不顾投资者的利益过度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消息面上有关“郭树清鼓励养老金公积金入市”居各大媒体网站头条,并且A股也受此消息而大幅走高。对此,李大霄表示:“由于之前温总理已经明确要协调好一二级市场的关系,因此未来证监会肯定会在解决资金供应上出台一些政策,进而解决扶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抽血资金的问题。此外,扶持小微企业也不是一味的上市融资,也会从税收上给予扶持。”

  创业板多问题急待解决

  然而,尽管李大霄认为,在引入上市融资企业的时候,资金引入的速度将从养老金等方面跟上。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由于这些小微企业是被扶持的,因此其上市融资后的业绩表现并不能保证,所以创业板未来的走势仍然很纠结。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管理层能够解决资金供应的问题,那么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显然是利好的。但是股票供应上升后,稀缺性自然变少,因此创业板公司之间仍然存在是“虫”还是“龙”的考量。

  “就目前上市创业板公司的质量来看,依旧普遍较差,不然创业板公司的跌幅就不会如此之大。而其发行时的高溢价市盈率更增添了未来挤泡沫的成分,更何况小微企业是被扶持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可能比大型企业强,所以未来的收入与风险均较大。”梁浩说。

  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共有170家,除去三家发行PE在100倍以上的公司,90倍的有4家,80倍的有15家,70倍的有22家,60倍的有37家,50倍的有81家。面对这一数据,业内人士表示,正是这些与业绩不成正比的高发行市盈率,造成新股上市前高价发行,上市后股价拦腰折半的熊气,创业板也才会跌跌不休!

  对于这一点,李大霄也表示:“被扶持的小微企业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关键是发行价格不能过高,未来新股的发行制度亟需改革,亟需在企业融资的时候,也给投资者一个公平。”

  对此,梁浩也认为:“实际上,在成熟的市场中,任何一只科技股均是能发多少价,就以这一价格发行。但中国是非市场化市场,资金必然喜欢炒作新股,抛弃老股,形成不正常的炒作气氛。而在500余只企业等待上市这一消息的压力下,高发行市盈率、超募等情况在市场泛滥之后,市场肯定会慢慢纠错,只是纠错的过程必然让投资者受伤。”

  在这一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不是不接受企业上市融资,毕竟小微企业在经济中居于重要地位,但天平的另一面也需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企业不能过度筹募融资。

  作者:陈美

热词:

  • 小微
  • 创业板
  • 企业上市
  • 鼎利
  • 股票供应
  • 上市融资
  • 企业融资
  • 资金入市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