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俏江南IPO遭终止审查 行业盈利状况或是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于2月1日2012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其中,俏江南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俏江南总裁汪小菲表示,终止IPO审核是俏江南主动申请的。但仍有市场人士认为,餐饮行业成本收入无法量化,盈利状况无法保证,过会可能较低,此次俏江南很有可能属于“知难而退”。

  终止审查或因行业短板?

  目前,中国A股餐饮上市公司只有两家,2007年11月上市的全聚德和2009年11月上市的湘鄂情,均为高档餐饮企业。上述人士表示,中国的餐饮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成本收入无法量化,导致企业治理不规范,盈利状况无法保证,内部质量控制和行业标准都较不规范。

  据悉,在去年的几次保代培训中,监管层也特别强调,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发展阶段,一些特殊行业,比如餐饮、美容、健身行业的可上市性,投资者对行业的质疑情况和接受程度一定要先进行论证。

  一名市场人士表示,终止审核存在两种情况,一种为企业知难而退自行决定放弃,另一种则是企业尚未进行整改,证监会行使权力进行劝退。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收入确认和成本控制等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因素,是俏江南折戟的根本原因,这也是自2009年湘鄂情在中小板上市之后,此后再无餐饮企业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缘由。

  张兰上市言论

  今年1月底,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表示:俏江南上不上市不重要。这与半年前她高调为俏江南IPO造势的姿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俏江南2011年3月份就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

  “俏江南上市不是目的,上市是为了要让企业更加规范,更加的公开、透明,更加能够给投资者很好的汇报,给股东最大的回报。” 2011年上半年,张兰在为俏江南IPO做宣传的时候,曾夸奖证监会的监管越来越到位,不想一语成谶,俏江南果然未能成功走完证监会非常严格地IPO审核流程。

  去年3月,俏江南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但60天反馈期过后终被搁置。“我不知道(原因),没有说不过会,在排着呢。我不太懂,反正我们提交了,它爱过不过,跟我们没关系。”张兰说。

  证监会首次公开发审流程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预先披露制度,是指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应当在提交发行申请后公开披露有关申请文件,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此外,根据交易所安排,下周将出现密集发新股的情形,沪市主板、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有新股发行。据成都晚报记者统计,下周将有8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周一至周五,天天有新股发行。

热词:

  • 俏江南
  • IPO
  • 盈利状况
  • 证监会
  • 发行监管
  • 新股发行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餐饮企业
  • 投资者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