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再成反弹先锋 估值溢价本周小幅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利好传闻的刺激下,昨日市场继续向上突破,沪综指更站上60日均线。全周来看,沪深股指本周先抑后扬,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十字星;相对而言,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的反弹表现远远居于各主要股指之上。短期来看,市场有望向上突破进而改变当前的盘局。大小盘估值溢价方面,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小幅反弹,主要板块估值和全部A股流通市值本周均小幅上升。

  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全部A股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小幅升至12.49倍和10.53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反弹更为明显,其市盈率分别升至26倍及34.25倍。

  尽管周初创业板指数的上涨略显犹豫,更一度频繁上演“变脸秀”,但在本周后半段大盘强势格局延续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趁势加快反弹步伐,全周涨幅大举甩掉其他各主要股指。全周来看,大小盘股的估值溢价较上周小幅反弹。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溢价从2012年1月20日的126.60%小幅反弹至2012年2月3日的130.12%。与历史相比,当前估值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因此不排除部分资金可能已重新开始审视创业板跌出来的价值。

  本周沪综指累计上涨0.49%,深成指累计下跌0.31%。据Wind资讯统计,伴随市场的反弹,总市值和A股流通市值分别由2012年1月20日的26.07万亿元和17.16万亿元升至2012年2月3日的26.30万亿元和17.31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节后在降准预期迟迟悬而不决以及成交始终未能有效放大的制约下,周初股指一度选择向下调整。事实上,无论是ST股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集体上演涨停秀还是“问题股”的“你方唱罢我登场”,都反映出当前资金心态依然不稳的现实。不过,退一步来看,虽然市场并未出现显著的主流热点,但金融股却不时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而且尽管ST股及“问题股”轮番上涨暗含市场弱势的内在意义,但热点活跃度却未出现断裂,于是在消息面重新释放利好的刺激下,股指还是一鼓作气冲破2300点关口,并站上了60日均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高估值的小盘股肯定首当其冲成为“高危群体”,但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的暴风雨洗礼,在市场中期趋势依然未明的背景下,不排除资金会重新回到创业板寻找跌出来的价值,因而在反弹的过程中,创业板很可能会充当急先锋的角色。然而,一旦反弹行情告终大盘重新掉头向下,则创业板的调整势头也将极为剧烈,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魏静

热词:

  • 创业板
  • 溢价
  • 估值
  • 反弹行情
  • 股指
  • 大盘强势
  • ST股
  • 问题股
  • 大盘指数
  • 主流热点
  •